宋濤:九二共識是打破兩岸僵局唯一出路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5日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是事關兩岸關係大是大非問題,是打破兩岸僵局唯一出路」。(記者廖士鋒/攝影)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5日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是事關兩岸關係大是大非問題,是打破兩岸僵局唯一出路」。(記者廖士鋒/攝影)

中共對台政策持續往促統方向前進,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指出,堅持九二共識是打破兩岸僵局唯一出路,也強調兩岸協商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靈活多樣」。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5日下午在北京友誼賓館舉辦的「兩岸關係前瞻與思考研討會」中指出,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會見新黨代表團時,「深刻闡述新形勢下對台大政方針,指明兩岸關係發展道路和前提,揭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大勢不可阻擋」。

宋濤繼而提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經緯事實清晰、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堅持九二共識是事關兩岸關係大是大非問題,是打破兩岸僵局唯一出路」。

他還強調,當前兩岸關係處在重要時間節點,再次面臨道路和方向選擇。宋濤批評民進黨當局「固守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製造兩岸當局對立、對抗、圖謀倚美謀獨、以武拒統、抗拒祖國統一」,並批評外部勢力「以台灣為棋子,圖謀倚台制華、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指出民進黨與外部勢力勾連「只會把台灣推向災難深淵,給同胞帶來嚴重禍害」。

他表示,「何去何從,台灣同胞應該做出正確選擇」,並呼籲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數典忘祖的民族敗類、堅決抵制用心險惡的外來干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就兩岸未來發展,宋濤表示將持之以恆、深化對話協商,「兩岸的事是兩岸中國人的家裡事,應該商量著辦,也完全可以商量好」。他提到,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兩岸開展協商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以靈活多樣」。大陸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與台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聯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度協商,共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

宋濤並提到,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 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盡最大努力為兩岸同胞往來提供便利條件,不斷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這場活動由國台辦旗下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清流文教協會主辦,宋濤、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等人出席,值得一提的是,甫被宣布為國台辦新任發言人的陳斌華,此次也以國台辦宣傳局(新聞局)副局長身分與會;大陸教育部、農業部、商務部、海關總署都有派官員出席。參與的還有新黨主席吳成典為主的新黨代表團、台企聯會長李政宏等人。

「兩岸關係前瞻與思考研討會」5日下午在北京舉辦,國台辦、大陸其他部委官員都有出席。(記者廖士鋒/攝影)
「兩岸關係前瞻與思考研討會」5日下午在北京舉辦,國台辦、大陸其他部委官員都有出席。(記者廖士鋒/攝影)
新任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5日出席研討會,這也是他被任命為發言人後,首度公開露面。(記者廖士鋒/攝影)
新任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5日出席研討會,這也是他被任命為發言人後,首度公開露面。(記者廖士鋒/攝影)

九二共識 國台辦 宋濤

延伸閱讀

宋濤見林中森一行 稱擴大交流符合願望

宋濤見海基會前董事長林中森 重申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

宋濤:台商應加大投資布局 緊緊把握大陸新發展機遇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晤連勝文 重申九二共識反台獨

相關新聞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