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赴棒球賽被撞昏迷指數3 家人瞞阿公阿嬤…師生求奇蹟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香格里拉」大會 路透:中美情報高層 場邊密會摸底

全球約24個主要情報機構的高級官員在新加坡舉行「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期間舉行秘密會議,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也出席。(路透)
全球約24個主要情報機構的高級官員在新加坡舉行「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期間舉行秘密會議,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也出席。(路透)

繼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5月曾赴北京會見中國情報高層後,路透報導,包括美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及中國情報高層官員在內的情報界高層,在新加坡2日至4日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之際,於場邊的一個地點進行祕密會晤,以更深入了解彼此的底線和意圖。

報導說,據五位匿名知情人士指出,全球大約24個來自主要情報機構的高官出席了這場由新加坡政府主辦的「情報界」祕密會議。

知情人士們表示,這類會議多年來都由新加坡政府主辦,並安排在安全峰會旁的一處獨立地點秘密舉行,但過去從未被報導過。

報導指出,這場幾乎從未公開過的「情報界」大型會議被爆在新加坡召開,實屬罕見。

據報導,代表美方與會的是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她是美國情報界的首領。儘管美中兩大國之間關係緊張,但中國也派代表與會。一位來自印度的消息人士則稱,印度對外情報部門「調查分析局」(Research and Analysis Wing, RAW)局長戈爾(Samant Goel)也出席了這場祕密會議。

知情人士補充說,俄羅斯沒有派代表出席這場祕密會議,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哈夫里洛夫(Volodymyr V. Havrylov)也僅出席了「香格里拉對話」,同樣沒有參加情報會議。

另一位了解內幕的消息人士表示,「這次會議是國際非正式議程上的一個重要安排…鑑於所涉及的國家範圍廣泛,這不是一個諜報技術的活動,而是一種可促進更深入地了解意圖和底線的方式。」

他還說,「情報部門之間有一個潛規則,當更正式和公開的外交變得更加困難時,他們可以據此展開談論,這是緊張時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而新加坡舉辦的這場祕密會議有助於促進這一點。」消息人士稱,會議的基調是協作和合作,而不是對抗。

對於這場情報界的「神祕會議」,美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表示沒有關於此次會議的信息;中國和印度政府沒有立即回應路透詢問。

但新加坡國防部發言人表示,在參加「香格里拉對話」的同時,「包括情報機構高級官員在內的與會者,也藉此機會會見了他們的同行。」

該名發言人說,「新加坡國防部可能會為其中一些雙邊或多邊會議提供便利...與會者發現在(對話)間隙舉行的此類會議是有益處的。」

相關新聞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