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共艦「咄咄逼人」挑釁美加軍艦 加拿大:持續巡防無所畏懼

美國鍾雲號驅逐艦、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通過台灣海峽。(路透)
美國鍾雲號驅逐艦、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通過台灣海峽。(路透)

美國和加拿大軍艦聯合通過台灣海峽時,中國軍艦一度刻意挑釁,故意切入美軍驅逐艦前方。加拿大軍方表示,不畏懼中國解放軍的咄咄逼人舉措,基於印太戰略所需,加拿大軍艦將配合美英盟國全年在印太海域巡防。

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Global News)獨家拍攝到美加軍艦執行聯合穿越台灣海峽任務期間,一艘中國軍艦一度與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相距不到150碼(約137公尺)。

當時目擊事件的加拿大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指揮官、海軍上校蒙特弗(Paul Mountford)稱中方是故意切入美軍鍾雲號前方,此舉非常「不專業」,事件「明顯是由中方挑起」。

加拿大軍機去年6月執行聯合國監控北韓的任務時,曾遭遇中國戰機反覆挑釁。當時有加拿大軍方人員稱,中國軍機經常在距離加拿大軍機只有20至100英尺的地方飛行,如此「貼近」飛行極度危險,當時渥太華亦曾批評中國飛行員表現「不專業且不安全」。

對於中國解放軍屢次咄咄逼人的姿態,加拿大海軍少校、目前擔任加拿大海岸防衛艦納奈摩號(HMCS Nanaimo)艦長范德維爾(Michael Vanderveer)表示,加拿大海軍有自己的巡防計劃,一切無所畏懼。

范德維爾曾經在印太海域執勤過任務,他說印太戰略是加拿大國家方針,印太海域是眾所矚目的區域,海軍肩負的使命自然重大。「國際地緣政治出現震盪,印太地區的安全攸關加拿大利益,加拿大理所當然配合盟友一起在該海域執勤。目前蒙特婁號在該海域巡防,接著渥太華號(HMCS Ottawa)和溫哥華號(HMCS Vancouver)兩艘巡防艦會接棒行動。」

對於台海地區未來若出現戰爭,加拿大海軍會扮演甚麼角色?范德維爾不願評論,但他說:「海軍的座右銘是『Ready Aye Ready』,我們一直都準備著。」

加拿大去年11月底公布「印太戰略」,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明確表示:「對於台灣海峽問題,我們需要清楚確認它仍是國際海峽。」

她強調加拿大將繼續執行基於國際規則的秩序,不會只有一艘巡防艦穿越台灣海峽,是有更多的巡防艦將通過台海地區。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表示,加拿大政府的立場非常清晰。「台海一旦有戰爭,全球有50%以上貿易會受到影響;台灣還是重要的半導體供應國,這將對全球經濟有毀滅性影響,因此包括加拿大在內的西方民主國家當然對台海安全高度重視,這也是我們所樂見的。」

加拿大朝野對台灣的關注度不斷提高,劉立欣上週應加拿大國際事務協會喬治王子市分會(CanadianInternational Council, Prince George Branch)邀請,發表關於台灣與加拿大關係的演講,向該會會員闡釋台加的緊密度,及中國對台灣及印太地區的政、軍、經威脅,呼籲加國各級政府持續支持台灣,深化各領域的互動交流。

與會人士還包括省級和市級政府代表、社區領袖等,眾人們均對台海安全議題及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的重要角色提出許多問題,並期盼深化台加關係。

加拿大 台海 台灣海峽 美軍 軍艦

延伸閱讀

中防長回應共軍挑釁行為:不到別國領空領海就沒事

共艦海峽挑釁美加艦艇 國防部籲中共尊重自由航行權

美加軍艦通過台海 共軍意圖衝撞迫使美艦改變航道

共軍再挑釁 加媒目睹中船隻在台海險撞美驅逐艦

相關新聞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