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護台海 美防長籲陸軍事對話

美中防長昨天都出席「香格里拉對話」部長級圓桌會議。左一為美國防長奧斯丁,右一為中國防長李尚福。(法新社)
美中防長昨天都出席「香格里拉對話」部長級圓桌會議。左一為美國防長奧斯丁,右一為中國防長李尚福。(法新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昨天於「香格里拉對話」大會上表示,台海若爆衝突將是毀滅性的,但衝突並非不可避免,美國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並呼籲北京與美國進行軍事對話,「對話是必要的,而非獎勵」。

綜合中央社、俄通社報導,「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進行至第二天,奧斯丁昨天上午以「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為題演說。

就台海議題,奧斯丁表示,美國仍然堅定地致力於按長期奉行的「一中政策」維持現狀,並根據「台灣關係法」履行相關義務,他重申,美方持續堅決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奧斯丁指出,台海若爆發衝突,將是毀滅性的,包含危及商業海上航線和全球供應鏈的安全,因此美國和世界上愈來愈多的國家一樣,都堅定不移地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他並稱,台海衝突「並非不可避免」。

就美中關係、美國在印太區域領導力,奧斯丁表示,美方並不尋求新冷戰,兩國間的競爭「永遠不應該演變成衝突」,他說,該地區永遠不應該分裂為敵對的集團,相反,美方正在努力加強對衝突的防範,加倍進行外交努力,加強地區和平與穩定。

他還表示,美中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相當重要,尤以兩國的國防和軍事領導人之間為重。他強調,中美的對話並非獎勵,而是必要的,而對於「負責任」的國防領導人來說,任何時候都是適合對話的時機。

美中防長曾在二日「香格里拉對話」開幕晚宴上握手、簡短寒暄幾句,奧斯丁回應表示,「晚餐時親切的握手,不能代替實質性的接觸」,他強調,兩邊談得愈多,就愈能避免可能導致危機或衝突的誤解和誤判。他還表示,「我深感擔憂,中國一直不願意更認真地參與兩軍之間更好的危機管理機制。但我希望這種情況會盡快改變」。

儘管中美防長這次沒在場邊舉行雙邊會,但新加坡防長黃永宏說,他們前天在開幕晚宴同桌,昨天圓桌對談兩人也坐在對面,聽到對方說話,對彼此有多一點了解。黃永宏表示,從他分別跟兩人談話的內容看來,美中雙方都有意願恢復對話。

台海 美國 香格里拉

延伸閱讀

美國防長批北京拒絕對話 陸高官曝:美方沒做到「這事」

美中情局長秘密訪問大陸 蘇利文:願意不帶先決條件與陸接觸

「香格里拉對話」美中防長互動引關注 黃永宏:雙方有意願恢復對話

奧斯汀稱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 解放軍將領跳腳

相關新聞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蕭茲訪陸3天 隨行德企陣容豪華

德國總理蕭茲今(十四)日起至十六日對中國大陸正式訪問,外媒報導隨行德國企業界陣容豪華,包括電機大廠西門子、製藥集團默克及...

不滿陸反競爭政策 美航空業界要求暫停批准中美新航班

去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峰會,達成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的共識,被視作中美恢復交流的訊號,今年中美更進入直航恢復「加速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