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習近平:「中華文明突出統一性」決定統一是核心利益的核心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據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6月2日在中國歷史研究院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時發表重要講話。而在這一篇談話中,習近平談到了「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統一性」,這決定了國土不可分、國家不可亂,「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

習近平說,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統一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各民族文化融為一體、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決定了「國土不可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的共同信念,決定了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決定了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是各族人民的命運所繫。

新華社報導說,為開好這次座談會,習近平還先去考察了兩個文化場址,包括中國國家版本館和中國歷史研究院。

其後出席座談會時,他聽取數位文化專家發言後,才發表講話。他強調,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習近平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他舉出中華文明具有的五種突出特性。包括了突出的連續性,突出的創新性、突出的統一性、突出的包容性、和突出的和平性。

除了前述的突出的統一性作出的表述,在談突出的和平性時,他則說,這從根本上決定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決定了中國不斷追求文明交流互鑑而「不搞文化霸權」,決定了中國不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念與政治體制強加於人,決定了中國堅持合作、不搞對抗,決不搞「黨同伐異」的小圈子。

他強調,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闢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是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他說,結合前提是彼此契合,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結合築牢了道路根基;結合也打開了創新空間。

習近平指出,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在推進治國理政的實踐中,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並要秉持開放包容,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譜寫當代華章。

傳統文化 習近平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

習近平賀兒童節 要求學生:從小聽黨話跟黨走

賴清德說想跟習近平晚餐 李彥秀拿他昔酸韓國瑜這話回嗆

習近平北京看望學校 要學生「從小聽黨話、跟黨走」

相關新聞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