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高雄瓦斯氣爆釀1死6傷…疑獨居男縱火 恐怖爆炸一團火球畫面曝光

直接跳到明年!傳蘋果iPhone 17 Plus螢幕尺寸比「前二代」更小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北京拒中美防長會面 美國安顧問再表達對話意願

中國拒絕讓中美防長本週末在新加坡會面,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今天再次向中方喊話,指中國是主權國家,能自行決定是否與美軍事對話,美國有意願進行危機溝通。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2日至4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華府原先提議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防長李尚福在場邊舉行雙邊會,但遭北京拒絕。

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天上午出席華府非營利組織「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活動致詞時被問及此事。他表示,中國是主權國家,要自行決定是否進行負責任的軍事對話。

蘇利文指出,軍事對話在負責任管控競爭、降低衝突風險上有其必要性,美國只能做對的事,以負責任、符合國家利益方式行事,讓中方知道美方「有空」(available for)進行類似對話,也「有空」打造軍事對話機制、進行危機溝通與戰略討論。

但他強調:「我們說這些話,不是要向中國討什麼東西,或是卑微求他們與我們對話。我們只是說,我們準備好對話了,就等你了。」

蘇利文5月10日至11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奧地利維也納進行會晤,這是中國偵察氣球1月底入侵美國領空導致雙邊關係再度惡化以來,美中高層首度會面。

蘇利文透露,他曾在會中提及美中軍事對話議題,雙方就此進行坦率討論。他說,美方未來會持續表達對話意願,看中方選擇怎麼做。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Pelosi)訪台,中方切斷軍事領導階層在內等8項美中會談及合作。今年2月4日美方擊落中國偵察氣球當天,華府也曾要求讓美中防長就安全議題通話,但遭北京拒絕。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5月25日透露,美國向中國提出的電話通話、會面、對話都遇到許多困難,無論由美國國防部長提出,還是其他美國國防高層提出都是如此。

國防部 美國 華府

延伸閱讀

蘇丹交戰雙方違反停火協議 美祭出制裁

G7領導人將訪廣島和平紀念公園 白宮:拜登不會為了投下原子彈道歉

特勤局維安有漏洞?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住所遭「不明男子」闖入

美中高層恢復對話 可望為11月APEC拜習會鋪路

相關新聞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蕭茲訪陸3天 隨行德企陣容豪華

德國總理蕭茲今(十四)日起至十六日對中國大陸正式訪問,外媒報導隨行德國企業界陣容豪華,包括電機大廠西門子、製藥集團默克及...

不滿陸反競爭政策 美航空業界要求暫停批准中美新航班

去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峰會,達成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的共識,被視作中美恢復交流的訊號,今年中美更進入直航恢復「加速期」...

港破獲史上最大黃金走私案 146公斤黃金鑄成空壓機零件

香港文匯報報導,香港海關上個月27日破獲一起走私案,搜獲146公斤、市值約港幣8,400萬元(約合新台幣3.5億元)的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