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輪到新北割韭菜? 3月超車台中登「繳稅王」

華泰Outlet插旗嘉義不只靠台積 國際精品鎖定特有客群

邱泰源險兩度錯過衛福部長 呼聲高背後有心人反操作?

【即時短評】陸嚴詞拒絕兩岸協商 兩岸旅遊仍看不到曙光

大陸宣布台灣團赴陸後,台灣仍然未解除禁團令,業者不排除上街抗議。本報資料照
大陸宣布台灣團赴陸後,台灣仍然未解除禁團令,業者不排除上街抗議。本報資料照

近期,台灣屢屢傳出兩岸恢復旅遊「好消息」,包括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稱,我六月將開放商務客來台、七會開會全面旅遊;到海旅會新處長任婕獲得我方簽證,被臆測成「雙方解凍緩解」信號。但而卅一日大陸國台辦記者會,北京對陸委會的嚴厲批評、對賴清德的的高聲譴責,證明兩岸旅遊仍然看不到曙光。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卅一日稱,陸委會聲稱所謂需要旅遊「小兩會」協商,是完全站不住腳的。陸方一貫主張台灣同胞在兩岸之間便利往來,根本不需要兩岸協商。台灣明令禁止台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是30多年來從未有過的。民進黨當局拒不解除禁令,只會損害台灣民眾和旅遊業界的利益,不得人心。

朱鳳蓮稱,民進黨公開表示不會解除禁止旅行業組織台灣民眾旅遊團來大陸的禁令,引發台灣各界不滿。兩相對比,誰在為台灣同胞和旅遊業者著想,誰站在他們利益對立面,答案一目了然。

同時,今天國台辦記者會也對賴清德重炮轟擊。朱鳳蓮稱,台灣有的人顛倒黑白,拿港澳說事,只能自曝其短,只會靠欺騙台灣民眾謀取選舉利益;還稱,台灣有些人、有些勢力,「說謊成性,慣於睜著眼睛說瞎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大陸先開放十六個直航點後,台灣接著宣布十個直航點和十三個包機點。當時大陸的反應是沈默,意即是對台灣的「跟進」,予以默許。而五月十九日北京宣布恢復台灣團隊赴大陸遊業務,陸委會則是要上桌「兩岸事務性協商」、進而要團客和自由行「兩岸對開」。大陸國台辦今天的反應,強調否定陸委會「兩岸協商」說。兩相比較,北京顯然不滿陸委會預設「前提」。

至於,台灣會不會因為選舉,而在「業者請命」下,自動解除台灣團赴陸「禁團令」及大陸商務人士來台;台灣旅行公會名譽理事長姚大光卅一日晚將在台中邀請各縣市旅遊公會負責人座談,徵求意見,進一步向觀光局進言。消息稱,業者「不排除上街」。

無論如何,台灣對台灣赴陸旅行團的禁團令、是自討苦吃的策略,民進黨會不會因選舉自找台階下,不得而知。但想藉此「兩岸事務性談判」,或突出「在堅持抗中保台政策下,依然能上桌兩岸協商」,已然此路不通。

國台辦 旅行團 觀光 陸委會

延伸閱讀

疫後經濟疲軟 路透:陸散戶對其經濟復甦感到失望

國台辦稱兩岸開放旅遊無需協商 交通部長回應了

曾稱大陸市場無法被取代 傳輝達黃仁勳將訪大陸

台美將簽21世紀貿易倡議 國台辦:民進黨出賣台灣

相關新聞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蕭茲訪陸3天 隨行德企陣容豪華

德國總理蕭茲今(十四)日起至十六日對中國大陸正式訪問,外媒報導隨行德國企業界陣容豪華,包括電機大廠西門子、製藥集團默克及...

不滿陸反競爭政策 美航空業界要求暫停批准中美新航班

去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峰會,達成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的共識,被視作中美恢復交流的訊號,今年中美更進入直航恢復「加速期」...

港破獲史上最大黃金走私案 146公斤黃金鑄成空壓機零件

香港文匯報報導,香港海關上個月27日破獲一起走私案,搜獲146公斤、市值約港幣8,400萬元(約合新台幣3.5億元)的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