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重申和平 學者:台海僵局決定權在北京

總統蔡英文在執政7週年重申「和平是兩岸間的唯一選項」。學者指出,蔡政府兩岸論述維持一致性、平穩度,北京為兩岸溝通互動設下政治前提,實為台海僵局影響者、製造者。

蔡英文5月20日在執政7週年演說中強調,「和平是兩岸間的唯一選項」,維持現狀作為各方最大公約數,這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她提到,「維持現狀,避免衝突發生,以對等的對話化解兩岸分歧」。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25日接受中央社採訪指出,蔡政府在這7年間的兩岸論述相當地一致、平穩,強調和平、沒有挑釁;兩岸問題關鍵不在台灣,決定權在北京手上,中國才是動輒有軍事威嚇、武裝威脅等動作的一方。

莊嘉穎認為,北京設下「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等政治前提作為對話溝通條件,以基本談判原理來看,台灣沒有理由接受這樣被矮化的要求;台灣在國際社會地位「不是最理想、也沒那麼壞」,接受這樣的政治前提後,可以換得什麼,這些都是疑問。

他說,有些台灣政治人物或團體會說「可以談和平協議」,可是協議也是會跳票的,尤其在協議的解釋權上,中國在這方面的權力較台灣大很多;北京的誠信是一個根本問題,雙方談了協議,若是未能換得有效承諾,台灣只是換來一張紙。

中國多次對外宣稱逐步擴大兩岸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後交流,「與台灣各階層人士交朋友」。莊嘉穎說,這個交流可塑造其有誠信、可溝通形象,或是讓部分台灣人、團體感到中國很強大,失去自主的希望,形成一種錯覺。

他強調,以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經驗來看,台灣透過中國換得參與國際會議的機會,可是條件式的交換,一旦被收回就是收回;兩岸談了和平協議,從過往案例來看,也很可能只是暫時性的,中國在達到目的後,隨即會沒收這份「好處」,香港就是個借鏡。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告訴中央社,蔡英文執政7週年演說是過去7年兩岸論述的完整性陳述,其中數次強調和平、維持現狀,可以視作對於去年8月中共圍台軍演等一連串軍事威嚇的回應,也是台灣作為一個peace maker(和平製造者)對於國際社會的宣示。

王智盛指出,台灣從來沒有排斥兩岸對話,期待的是一場「不預設任何前提的對話」、「對等的對話」,台灣不能單方面地接受北京的政治主張;倘若要先接受政治前提才有對話,這就不對等了。

「我認為問題還是在北京,北京不願意做一個負責任的談話者」,王智盛說,官方缺乏互信,兩岸政府部門、海基會與海協會中止溝通交流;由於北京設下政治前提,被視作台海兩岸「二軌」對話機制的智庫學術交流,互動大門也被中國關上,雙方過去7年互信累積為一片空白,對於這樣的狀況感到遺憾。

北京 蔡英文

延伸閱讀

不吃不喝9.61年才能買房 國民黨團轟蔡政府居住不正義

網紅「萬秀洗衣店」秀娥阿嬤過世 總統臉書留言不捨

總統曾參訪!「萬秀洗衣店」秀娥阿嬤舊衣穿搭紅遍國際 昨逝世令親友錯愕

520總統蔡英文為缺蛋道歉 陳吉仲今提出三招解決缺蛋

相關新聞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