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卸任在即!經長王美花談風電 4個字向蔡總統訴苦

謝鋒駐美 評論:關鍵字是習近平委派

中國新任駐美國大使謝鋒5月23日抵達履新。圖為大陸新任駐美大使謝鋒飛抵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時接受媒體聯訪。(路透)
中國新任駐美國大使謝鋒5月23日抵達履新。圖為大陸新任駐美大使謝鋒飛抵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時接受媒體聯訪。(路透)

中國新任駐美國大使謝鋒23日抵達履新,香港媒體評論,他是知美派也是鬥爭派,更重要的是他高調說出「受習近平主席委派」而來,凸顯其能夠直達天聽。

央視報導,美國當地時間23日,謝鋒抵達華盛頓,在中國駐美使館向中美媒體發表講話。他提到30年前開始參與中美關係,這凸顯了謝鋒的知美派身份。

此外,謝鋒表示,「很榮幸受習近平主席委派,出任中國第十二任駐美國大使。我是中國人民的代表,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這是我的神聖職責。我是中國人民的使者,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這是我的重要使命。」

香港網媒01報導,在中美關係持續走低的今天,駐美大使人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測兩國關係的風向標。為什麼是謝鋒,謝鋒能夠帶來什麼變化,是各方普遍關注的焦點。

報導指出,秦剛2021年7月抵達美國履新時也曾發表講話,但是並未像謝鋒如此直白地宣示是習近平委派。

中國駐美大使的人選一般由外長或者是高階官員提名,報請全國人大審批,最後由國家主席下達任命令。以往,成為大使最為關鍵的環節是提名,人大一般不會駁回提名,國家主席的任命令更多是一種程序。此番謝鋒點名他是受習近平委派,非同一般。

評論認為,謝鋒此番稱受到習近平委派,似乎說明習近平才是最關鍵的決策者;從駐美大使到外長皆出自於習近平的安排;從大戰略制定到具體的人事任免、排兵佈陣,皆出自上意。

更重要的是,「受習近平委派」是謝鋒的底氣,暗示其直達天聽,也是習近平全盤掌舵非常重視對美外交的寫照。

此外,謝鋒還強調是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因謝鋒2017至2021曾任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是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深入鬥爭一線的「幹吏」,評論認為他此番赴美,料將在對美鬥爭上有更大成就。

美國 習近平

延伸閱讀

習近平:冀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走深走實

歐亞經濟論壇開幕致辭 習近平重申共建一帶一路

美中關係解凍?陸學者透露:美國將有一些高級官員訪華

習近平會見俄總理 許諾支持「彼此核心利益」

相關新聞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