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籲以九二共識重返WHA 陸委會:迎合中共政治勒索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路透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路透

台灣今年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再度失敗,有媒體報導引述國民黨立委說,應複製2016年模式,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回應,重回聯合國專門組織。對此,陸委會24日回應指控,是中國大陸片面設置「一個中國原則」政治前提,罔顧台灣民眾健康權益,且這項主張「是否有迎合中共政治勒索之虞,國人及國際社會自有公評」。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針對WHA大會秘書處採取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之「一中原則」,台灣應採取2016年模式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回應,複製當年成功模式以重回聯合國專門組織。

陸委會24日回應說,大陸國台辦針對中共阻擾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宣稱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參與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換言之,中共公然承認阻止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是我們不肯接受他們片面設置的「一個中國原則」政治前提,因而完全罔顧台灣民眾的健康權益。

陸委會說,對此深感遺憾,關於媒體報導的這項主張(藍委呼籲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回應),是否有迎合中共政治勒索之虞,國人及國際社會自有公評。

陸委會接著說,北京針對台灣參加WHO架構下相關活動,曾於2005年與WHO秘書處秘密簽訂備忘錄,依照該備忘錄,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參加WHO相關技術性活動與會議,必須以個人身分出席,且會議資料一律要註明是來自「中國台灣」,另倘台灣發生經過中國大陸認可的緊急公衛事件,WHO在徵得中方同意後,得派遣專家或適當人員到台灣協處等。

陸委會說明,依照此一備忘錄,台灣過去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完全是在陸方所設定的「一個中國原則」框架下進行,台灣代表團的位階是附屬於中國大陸代表團之下。

陸委會進一步表示,誠如2011年有資深媒體人評論,台灣參與WHA是在逐年邀請、逐年參與兩項前提下進行,也就是說,台灣的觀察員身分,其實只是臨時的身分,而且此一身分能否取得,完全操諸世衛秘書處之手,而世衛秘書處背後又受制於中國大陸政府,北京如果不點頭同意,台灣只能在WHA大會門外徘徊。但善意有時而窮也有時而變,如果哪一天民進黨再度執政,北京很可能不再繼續邀請台灣成為WHA觀察員。這個客觀的評論,一語揭穿所謂中國大陸對台善意的謊言。

陸委會說,台灣公衛成就有目共睹,相關國家及國際組織紛紛支持台灣參加WHA,反映將台灣納入全球公衛體系已成為民主國家的共識。對於中共不擇手段打壓我國際參與,甚至連台灣民眾切身健康權益都設置政治前提,我們表達強烈譴責,也呼籲國人應認清陸方對我的無情打壓作為。

WHA 陸委會

延伸閱讀

愛沙尼亞WHA首發言挺台 外交部:誠摯感謝

民進黨:國民黨一再附和中共 才是以戰爭恐嚇台灣人民

記者搶問WHA與義消大會亂糟糟 侯友宜左右轉頭7次笑一團

挺台灣加入WHA遭中方批炒作 侯友宜表態希望參與

相關新聞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