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幸運兒是你嗎?大樂透1億元開在「這縣市」國定古蹟附近

陸網紅Sean兒子「頭髮太醜」申請入台證被退件? 我移民署揭規定

家裡有錢才能讀?畢業生痛訴1科系「階級複製嚴重」:天選之人以外難上岸

陸專家提醒:要為今冬可能到來的新冠疫情高峰做好準備

大陸專家示警,隨病毒變異,新冠疫情仍可間歇引發多輪感染高峰。(美聯社)
大陸專家示警,隨病毒變異,新冠疫情仍可間歇引發多輪感染高峰。(美聯社)

在放寬疫情防控管制後,大陸多省分從去年底、今年初以來,陸續經歷新冠感染高峰,但近期由於不少人二次或以上感染,導致「二陽」話題引發關注。對此,陸媒科技日引述中國科學院院士謝曉亮坦言,從國際數據來看,新冠病毒變異可間歇引發多輪感染高峰,仍要為今冬可能到來的疫情高峰做好應對準備;另,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也預測,新冠第二波疫情高峰或將在6月底到來。

據科技日報報導,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教授謝曉亮18日在一場學術會議上認為,從當前疫情統計數據(以北京為例)來看,此輪疫情走勢圖較緩和,很大機率不會出現今年初那樣的疫情形勢。

但他強調,從國際數據來看,新冠病毒變異可間歇引發多輪感染高峰,大概五個月一次,因此科學研究仍要為今冬可能到來的疫情高峰做好應對準備。

另,大陸防疫專家鍾南山22日也在出席大灣區科學論壇生物醫藥與健康分論壇時,發布他對於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趨勢預測。他表示,第二波疫情主要是Omicron XBB系列毒株引發傳播,於4月中旬起峰,4月底、5月初有一個新冠病毒感染的小高峰,到6月底將發生第二波疫情高峰。

鍾南山還說,基於各個突變株的RO值報導,新冠病毒隨著時間推移,傳播能力也不斷增強,一個Omicron感染者可傳染30多人。因此,大陸的防疫戰略已從過去的預防感染,調整成預防重症,「因為感染是很難預防的」。

對於BA.5、BF.7、XBB等變異毒株持續引發感染高峰,謝曉亮也說,在適者生存的進化壓力下,新冠病毒的進化總是同時錨定兩個目標,一邊逃逸人體已大量存在的中和抗體,一邊保持與人細胞受體的高效結合,做到這兩點的變異株可以在全球流行。

值得注意的是,鍾南山在上述論壇上還提到,目前已經有2種針對XBB的疫苗被初步批准,很快能面世,還有3、4種很快能被批准。 「研究更加有效的疫苗,我們是能走在國際前面的」,鍾南山說。

疫情 鍾南山 院士

延伸閱讀

替小孩存股要怎麼選擇? 專家:論長期發展我選0050和台積電

馬桶噴出「紅色小蛇」狂扭!男子嚇壞求助專家 一看照片傻了:快去看醫生

專家:中國初步批准2款XBB變異株疫苗 很快面世

飛龍瀑布溯溪2死3失聯 專家:應做好準備與風險評估

相關新聞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蕭茲訪陸3天 隨行德企陣容豪華

德國總理蕭茲今(十四)日起至十六日對中國大陸正式訪問,外媒報導隨行德國企業界陣容豪華,包括電機大廠西門子、製藥集團默克及...

不滿陸反競爭政策 美航空業界要求暫停批准中美新航班

去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峰會,達成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的共識,被視作中美恢復交流的訊號,今年中美更進入直航恢復「加速期」...

港破獲史上最大黃金走私案 146公斤黃金鑄成空壓機零件

香港文匯報報導,香港海關上個月27日破獲一起走私案,搜獲146公斤、市值約港幣8,400萬元(約合新台幣3.5億元)的黃...

陸與菲交惡 改拉攏越南「同志加兄弟」

中國大陸與菲律賓近期在南海爭端上升之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越南國會主席王庭惠,習強調志同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