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彰化以北9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狂轟慎防災情

G7峰會劍指北京 陸外交部:美國才是真正「脅迫者」

大陸外交部20日晚間批評G7,指「西方少數幾個發達國家肆意干涉別國內政、操縱全球事務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圖為大陸外交部大樓。(美聯社)
大陸外交部20日晚間批評G7,指「西方少數幾個發達國家肆意干涉別國內政、操縱全球事務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圖為大陸外交部大樓。(美聯社)

G7廣島峰會發布了聯合公報等文件,除對台海議題有所表態外,也提到「經濟脅迫」,並且點名關注疆藏港等多地人權和自治,大陸外交部表示對「執意操弄涉華」議題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經向主辦峰會的日本等有關方面提嚴正交涉,並強調美國才是真正「脅迫者」。

大陸外交部20日晚間以發言人名義表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一個中國原則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七國集團口口聲聲稱維護台海和平,卻絕口不提反對『台獨』,這實質是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其結果只會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

同時,該發言人還強調,香港、新疆、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打著「人權」幌子對此橫加干涉,G7「應當停止在涉港、涉疆、涉藏問題上對中國指手畫腳,深刻反省自身歷史和人權劣跡」。

對於「經濟脅迫」,大陸外交部則點名美國大搞單邊制裁「脫鉤斷鏈」,才是把經貿關係政治化、武器化的真正「脅迫者」,「我們奉勸七國集團不要做經濟脅迫的同謀和幫兇」。

該發言人並表態決不接受少數國家炮製的「家法幫規」,國際社會不接受七國集團主導的、以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劃線的「西方規則」,更不接受服務於「美國第一」和少數國家既得利益的「小圈子規則」,呼籲G7應當「反躬自省,改弦更張」。

該發言人最後強調,「西方少數幾個發達國家肆意干涉別國內政、操縱全球事務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敦促G7成員順應時代大勢,把精力放到解決自身存在的各種問題上、回到對話合作的正確道路上。

G7廣島峰會召開前後,大陸駐外系統已經多次表態不滿相關論述,包含大陸駐日本大使吳江浩、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駐英國使館發言人等,都已經發聲。

20日發布的G7領導人聯合公報提到,台海和平與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係不可或缺,且關注西藏和新疆的人權狀況與香港的自治,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東海與南海現狀的企圖。公報還表示,準備與大陸建立建設性與穩定的關係,並強調沒有「脫鉤」。

G7 日本

延伸閱讀

G7峰會談台海 外交部:台灣安全已成全球共同議題

澤倫斯基抵達廣島G7峰會 場邊見英國首相、印度總理

G7峰會背後的運籌帷幄?澤倫斯基今抵廣島 日高層:結果都是雙贏

敘利亞總統重返阿拉伯峰會 獲沙烏地王儲熱烈歡迎

相關新聞

「G7不尋求脫鉤北京」拜登:美中關係很快解凍

美國總統拜登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後的記者會中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可望「很快就會解凍」。拜...

G7公報 反陸經濟脅迫、挺台海穩定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今天落幕,聯合公報提前於昨天發布。除了表達G7將團結因應來自中國大陸的「經濟脅迫」,另對東...

澤倫斯基到廣島了!將親自出席G7會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稍早搭乘法國政府專機出席G7峰會,將在峰會上針對烏克蘭情勢等議題進行討論,也將與岸田文雄和美國總統拜登...

G7峰會開幕 強調維持台海和平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十九日起在日本廣島召開,兩岸議題成為峰會焦點。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晚間表示,與會國同意...

澤倫斯基廣島行 外交軍援雙收

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閉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閉幕前一天搭乘法國政府專機飛抵,趕上參與最後...

美日韓領袖在G7場邊會談 拜登邀請岸田、尹錫悅赴華府舉行三方峰會

路透和法新社報導,一名美國高級官員21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廣島的G7峰會場邊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赴華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