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地震警報APP也是高中生做的!全台放破百個地震儀偵測、跟氣象署簽約 網讚:我要贊助

考生注意!四技二專統測本周末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中亞峰會西安登場 習近平主導插足中亞

大陸舉辦首屆中亞峰會,習近平(中)十八日在西安大唐芙蓉園宴請五國元首。圖/取自央視新聞
大陸舉辦首屆中亞峰會,習近平(中)十八日在西安大唐芙蓉園宴請五國元首。圖/取自央視新聞

首屆「中國─中亞峰會」定今天在陝西西安登場,這是一九九一年底蘇聯解體後北京陸續與中亞五國建交以來,首度進行的峰會,時間點與G7廣島峰會也相當接近,頗受國際關注。中亞五國元首十七日起陸續抵達西安,多國元首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習近平今天在峰會將發表主旨演講,烏克蘭問題將成會中焦點。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十七日與十八日接連兩天與到訪的哈薩克、塔吉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等四國總統舉行會談,與土庫曼總統舉行會見。

習近平向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表示,「中國—中亞」機制旨在著眼各國「當前需要和未來發展」,即將舉行的峰會「具有里程碑意義,將推動中國同中亞合作步入新時代」。中國願與中亞各國共商共建,「將中國—中亞機制打造成推進六國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

此外,習近平與五國元首都強調要深化「互聯互通」,例如「早日啟動中吉烏鐵路建設」。習近平在與哈薩克、塔吉克總統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兩國皆強調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大陸外交部表示,各國元首將就各領域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此外還強調峰會將進一步凝聚中國和中亞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助力雙方繼續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先行者,簽署共同的政治文件等。

中亞峰會十八日至十九日在西安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有分析指出,俄羅斯勢力消退,中國近年政經實力增強並舉辦中亞峰會,象徵中國的影響力正式進入中亞。

昨晚習近平與彭麗媛在西安大唐芙蓉園設宴與準備迎賓表演迎接五國元首,今天是峰會登場日,習近平將發表主旨講話。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十七日先到北京分別會見大陸總理李強、國家副主席韓正、政協主席王滬寧。吉爾吉斯總統扎帕羅夫到訪西安、北京、濟南,亦將與李強、王滬寧會見。

北京 吉爾吉斯 習近平

延伸閱讀

中國-中亞峰會首日舉行雙邊會談 強調深化合作

8個字罰1335萬 民間脫口秀嚇破膽 官方秀仍宣傳習思想

中國遠洋漁船印度洋翻覆 39人失聯…習近平指示救援

「中國-中亞峰會」開幕 中亞五國元首全數出席

相關新聞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