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農地黑『膜』法:焚燒、掩埋與棄置 廢塑膠亂象直擊

五角大廈公布一批最新合約 雷神支援台灣F-16延壽案

台股開盤下挫128點後兩萬點得而復失 台積電跌13元開770元

共軍披露:川普卸任前 美共機艦東沙過招

東沙鳥。圓/軍聞社
東沙鳥。圓/軍聞社

香港南華早報十六日報導,解放軍證實,二○二一年初,美軍共軍在東沙群島海域附近遭遇,因台灣是東沙的主權聲索方,兩軍當時的對抗可說是非常險峻。此事發生三天後,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不尋常的致電時任共軍參謀長李作成,化解雙方緊張情勢。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期刊「艦船電子對抗」四月廿五日首度披露雙方險些陷入軍事衝突的過往。時間是前年元月五日,時值美國前總統川普連任失利,即將卸任移交政權之際,隔天華府更發生國會山莊暴動事件。

報導中說,當時三架美軍軍機展開搜索共軍潛艦行動,美軍偵察機還在靠近東沙群島海域布建聲納。而中共海軍正在事發海域操演,共軍隨即調派兵力反制。不過,共軍並未透露迎擊美軍的部隊規模和屬性。

報導指出,由於兩軍近距離遭遇,以致美軍「自毀」漂浮聲納,以免這項敏感裝置落入共軍手中。

報導說,由解放軍九五五一○部隊劉東青率領研究團隊發表於「艦船電子對抗」的文章指出,美軍行動對於大陸國家安全構成嚴峻挑釁,若是在戰時,對解放軍執行重要任務的潛艦造成嚴重威脅。

事發地點東沙群島海域比多國聲索主權的南沙群島更敏感。報導指出,東沙島礁為台灣方面所有,因此共軍與美軍這次交手可說是相當險峻,因為對於台灣轄管島嶼的任何支援,都為北京所不容。不同於南海其他島嶼,聲索東沙群島主權的只有台灣與大陸。

共軍和美軍在東沙海域交手三天後,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相當不尋常的致電共軍對口官員、時任中共中央軍委會參謀長李作成,保證美軍不會開戰,希望中方讓情勢降溫。密利後來在國會聽證會等場合公開證實這通電話。

報導說,密利的致電與美中海軍在東沙海域狹路相逢是否有關,不得而知,但若在美國總統交接的過渡期爆發戰事,對於二○二○年敗選的川普而言,可能影響政權移交。美國憲法授予身兼三軍統帥的總統相當大的權力,而爆發重大衝突及可能拖延或打亂政權移交流程。

共軍 川普 東沙島 美國 美軍 解放軍

延伸閱讀

特檢官報告:FBI調查川普「通俄案」太草率 且有偏頗

索取資料被拒就告聯邦 拜登政府上訴限縮國會議員權力

重申選舉舞弊否認性侵 川普CNN座談會重點一次看

川普500萬賠償金怎算?性虐傷害占4成 170萬修復名聲

相關新聞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