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披露2年前中美南海較勁 迫美軍P-8A反潛機自毀聲納浮標

美軍P-8A反潛巡邏機。(觀察者網)
美軍P-8A反潛巡邏機。(觀察者網)

解放軍證實,2021年初時值美國前總統川普連任失利,即將卸任並移交政權之際,當時解放軍偵察部隊抵近東沙群島海域,迫使美國海軍「P-8A」海神(Poseidon)反潛海上巡邏機自毀聲納浮標。

觀察者網報導,解放軍95510部隊4月25日在「艦船電子對抗」發表題為「P8A反潛巡邏機聲納浮標戰術應用分析及情報支援研究」文章,首次披露2021年初3架美國海軍「P-8A」海神(Poseidon)反潛海上巡邏機,在距離香港約150公里的南海範圍偵察,於東沙群島附近投放聲納浮標。

解放軍偵察部隊抵近時,美軍立即指令浮標自毀,防止被解放軍打撈。解放軍偵察力量進入有效偵獲距離時,美軍浮標上行訊號陸續消失。

論文指出,「另一方面,P-8A赴南海實施反潛作業期間,通常多架次、分時段協同完成偵察和反潛任務,頻繁在我南海活動,以探測我水下目標活動情況」。

根據該論文所配示意圖,當日一架美軍P-8A反潛巡邏機靠近距香港約150公里的水面上空,正在該地區進行海軍演習的解放軍迅速派出了一支響應部隊,但該部隊的規模和性質並未披露。

在結束語中,論文作者表示,美軍P-8A反潛巡邏機未來將持續在南海頻繁投放聲納浮標,「我們需要加快進行深入的情報偵察和分析研究,進一步掌握其聲納浮標布陣方式、戰術應用及作戰使用特點,為未來可能的軍事鬥爭做好準備。」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美軍的行動對於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嚴峻挑釁,若是在戰時,對解放軍執行重要任務的潛艦造成嚴重威脅。

報導指出,美軍的偵察機在靠近東沙群島的海域布建聲納。東沙的島礁為台灣方面所有,因此美軍這次的交手可說是相當險峻,因為對於台灣轄管島嶼的任何支援,都為北京所不容。

中美兩國海軍在東沙海域交手隔天,當年1月6日爆發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的事件。據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於1月8日,私下致電解放軍參謀長李作成,向對方保證美國不會向中國開戰。同日,密利致電美國印太司令部一名海軍上將,建議推遲軍事演習,獲對方同意。

報導指出,密利的致電與美中海軍在東沙海域狹路相逢是否有關不得而知,但若是在美國總統交接的過渡期爆發戰事,對於2020年敗選的川普而言,可能影響政權移交。美國憲法授予身兼三軍統帥的總統相當大的權力,而爆發重大衝突可能拖延或打亂政權移交流程。

美軍P-8A反潛巡邏機南海活動反潛作業示意圖。(觀察者網)
美軍P-8A反潛巡邏機南海活動反潛作業示意圖。(觀察者網)

南海 美中關係 美軍 解放軍

延伸閱讀

共軍近期海上演練任務頻繁 港媒:正在進行戰備準備

共軍八一飛行表演隊換裝殲10C 將參加蘭卡威航展

共軍艦艇「繞日」引關注 專家:共軍赴西太平洋常態化

傳美軍援台5億美元武器 邱臣遠籲政府事前溝通掌握項目

相關新聞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