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美中鋪路APEC拜習會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左)、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右)。(歐新社、美聯社)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左)、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右)。(歐新社、美聯社)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周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進行兩天會談。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此次會晤對於打破過去幾個月僵局非常重要,同時顯示美中恢復對話的動力出於11月舊金山APEC峰會,北京期望為習近平出席該會且與美國總統拜登單獨會面鋪路。

10至11日,蘇利文與王毅在維也納接連會談兩天,雙方本次共談了八至十小時,話題觸及美中關係、區域安全、兩岸關係、北京拘美公民和俄烏戰爭等議題。《華爾街日報》以「美中終於恢復對話,但不信任烏雲遮蔽前景」的報導分析指出,過去幾個月來,美中關係一落千丈。報導引述中國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陳定定的看法稱,美中都希望能打好兩國關係,雙方皆愈來愈希望著手穩定關係,期盼不要再繼續惡化。

報導提及,美中之間存在高度不信任,特別是涉及到兩國關係中最敏感的議題,如台灣問題。北京認為,美國持續為台灣提供軍事和政治支持,其支持接近於「違反美中1979年建立外交關係時所達成的台灣問題協議」,這是將美中關係推向危險境地的紅線。

報導還解析,於北京來說,美中恢復對話的動力之一是為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峰會準備。相關的大陸官員表示,期望為習近平出席此場峰會並與拜登舉行一次單獨會面鋪路。 蘇利文與王毅會晤是美中自今年2月「氣球事件」以來,華府與北京外交最高層級的會談。

北京 美國 舊金山

延伸閱讀

美中恢復對話 北京鋪路舊金山APEC峰會拜習會

難民人道vs.邊境安全 移民問題讓民主黨陷分歧困境

蘇利文、王毅 奧地利會晤 2天長談逾8小時

王毅會見奧地利外長 奧:不主張搞對華脫鉤

相關新聞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