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下班注意!大雷雨強襲「3縣市」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

520卸任在即!經長王美花談風電 4個字向蔡總統訴苦

陸港大流行結束 「不代表新冠離開」

世衛組織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圖為五一連假期間,江蘇南京的遊客均已未戴口罩。(中新社)
世衛組織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圖為五一連假期間,江蘇南京的遊客均已未戴口罩。(中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大陸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則指出,這將消除過往跨國交通、貿易、旅行因疫情防控措施帶來的不便,「但不意味國家對新冠疫情放任不管。」

央視新聞報導,梁萬年分析世衛組織取消新冠病毒國際預警的原因與四個要素有關。第一,當前全球感染人數、住院人數和ICU住院人數、病亡人數都處於持續下降狀態。第二,新冠病毒雖持續變異,但變異株對人類健康的危害沒有發生太大變化。第三,通過人群的自然感染和疫苗接種,已經建立較良好的人群免疫屏障。第四,各國醫療救助體系和公共衛生體系的能力建設持續在加強。

梁萬年提醒,「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宣告結束並不意味著疫情沒有危害,而是表明以人類目前的能力,可以有效控制這種危害。

香港,港府發言人說,香港新冠感染個案近日持續上升,港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病毒變異情況及風險,重點保護高危群組,並留意世衛的最新評估。當局又呼籲未完成接種的市民,盡快安排施打疫苗。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學教授袁國勇說,展望未來,必須對新發傳染病保持警惕,另一場疫症大流行肯定會再出現,研究證據顯示將來自動物宿主,必須保護動物的自然棲息地,禁止售賣野生動物;並要相信科學,準備好應對系統、基礎設施及軟件,盡力減少下次疫情的死亡率、發病率以及對社會經濟造成的困難。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說,香港政府要在科研上投放更多資源,吸收新冠疫情的經驗,提升應對疫情的軟件及硬件。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表示,香港及大陸已經結束大流行,進入風土病階段,但不代表新冠病毒離開,香港要繼續監測病毒變異及維持社區免疫屏障,建議長者應按時接種二價疫苗作為加強劑,市民日後可能要每年接種疫苗。

疫情 疫苗 香港

延伸閱讀

香港餐廳現「天價龍蝦」? 酒樓解釋:印錯帳單

港保安局長:基本法23條立法必然包括反間諜行為

中港互換通將啟動 初期每日額度人民幣200億元

港警檢走國殤之柱: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相關新聞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