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辜汪會談成追憶 台海兵凶戰危

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坐者右)與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坐者左)卅年前簽署「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等四項文件,如今兩岸文書驗證工作在海基會的業務占比將近一半。本報資料照片
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坐者右)與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坐者左)卅年前簽署「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等四項文件,如今兩岸文書驗證工作在海基會的業務占比將近一半。本報資料照片

「想到這卅年前後的變化,我感到非常痛心…卅年前,我們多麼努力,終於辦成『辜汪會談』,促使兩岸關係從對抗走向和解,但如今台灣民眾又面臨戰爭恐懼,執政黨為何就不能讓人民安生?」某個微雨的台北午後,卅年前肩負「辜汪會談」籌備任務的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在文山區家中感慨說道。

一九九三年四月廿七至廿九日,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和大陸海協會長汪道涵在兩岸政府授權下,於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是一九四九年兩岸分治以來,雙方代表首度正式接觸,象徵兩岸走向和解、開啟制度化協商新時代。

辜汪會談能順利舉行,並簽署公證書查證、掛號函件查詢、聯繫與會談制度及會談共同協議等四項協議,關鍵在於前一年(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及會談後雙方透過函件確認對於「一個中國」問題的共識。

夏立言:證明九二共識存在

至於「一個中國」涵義,根據我方當年向海協會提出表述方案,第八案指出,「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覆函海基會表示「充分尊重並接受」。

據此,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強調,當年沒有「一中各表」,就不會有九二共識,也不會有辜汪會談。辜汪會談證明九二共識的存在與功能。

夏立言並以馬英九訪陸為例,馬公開提到中華民國、九二共識、憲法及總統身分,充分證明辜汪會談後開啟的兩岸交流對話,有建設性與延續性。

馬英九執政八年,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迎來大交流,於二○一五年十一月舉行兩岸分治六十六年來,首度兩岸領導人會談(馬習會),地點同在舉辦辜汪會談的新加坡。

然而,九二共識卻持續遭到綠營質疑,甚至連藍營內部都一度出現雜音。邱進益認為,這與九二共識被扭曲有關,「民進黨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畫上等號,是不道德的」。

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也提不出更好的方案。蔡政府執政以來,兩岸關係急凍,當前台海情勢就如英國經濟學人封面報導,成為全球最危險地區。而美中對立也加劇台海緊張,去年八月和今年四月,中共對台發動圍台、環台軍演,台灣被視為美國遏制大陸崛起的棋子。

回望卅年前開啟的兩岸新頁,台海情勢又面臨新的轉捩點,當年開創的和解大道已然傾頹,站在戰爭與和平的十字路口,或令人感慨,超越兩岸歧見與黨派之見的辜汪會談,難道只能成為追憶?

儘管兩岸依舊冰封,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仍向北京當局喊話,呼籲兩會「互訪」,也希望海基會在協商方面「有所發揮」。

邱進益:民進黨還製造新問題

不過,邱進益直言,民進黨提不出新模式,只會講「兩岸互不隸屬」,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製造了新問題。

他呼籲民共都要試著「解放思想」,例如北京能否只提和平統一,不提一國兩制,更強調汪道涵提出的「現在進行式的一個中國」;而民進黨也可思考,是否還有維持台獨黨綱的必要。

其實,對北京來說,推進和統,不可能完全繞過民進黨,中華民國客觀存在也是事實。民進黨則可深思,辜汪會談中,雙方秉持「求同存異,擱置爭議」精神,才能創造最大公約數,這是這場會談留給兩岸最珍貴遺產。

▌延伸推薦:

辜汪會談30年 當年籌備者邱進益:執政黨為何不讓人民安生?

九二共識 台海 民進黨 海基會

延伸閱讀

辜汪會談30年 當年籌備者邱進益:執政黨為何不讓人民安生?

即時短評/藍對兩岸和平有共識 馬赴陸不怕被見縫插針

夏立言:赴陸確認大陸對台的重視 就避免衝突達成共識

赴陸回台記者會 夏立言:國共都不想有戰爭 沒談到選舉

相關新聞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