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設計App報地震快過中央 高三生被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解禁陸客來台 陸委會邱太三喊話:希望雙方坐下來談

墾丁是過去陸客來台旅遊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圖/本報資料照
墾丁是過去陸客來台旅遊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圖/本報資料照

就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及開放陸客金馬澎自由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6日表示,疫情前疫情後,兩岸整體情勢有很大改變,陸委會的立場是「希望雙方坐下來談」,因為涉及公權力行使,也解決安全上的弊端疑慮。他並提到,政府整體評估須顧及多方面,例如大陸近期做出種種不利於兩岸關係的作為。

立法院26日召開全體委員後,邀邱太三就「小三通常態化進程檢討、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及開放陸客金馬澎自由行」等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陸委會報告指出,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並非我單方面解禁即可促成,「關鍵是兩岸同時做出開放」。另,大陸2019年8月起以「當前兩岸關係」為由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目前仍未開放,大陸公布恢復團體旅遊業務經營活動,台灣未納入開放名單。

陸委會也強調,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應做好接待及安全管理,有關疫後重新開放,雙方接待能量是否足夠及如何重啟,均需雙方主管機關共同檢視,完備相關接待量能及安全管理配套措施,才能順利推動。

陸委會還說,過去陸團來台觀光,曾出現營運「一條龍」、陸客行蹤不明、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活動、旅遊品質不佳、積欠團費、逃漏稅等問題,自由行亦曾發生行蹤不明、國安疑慮個案。

開放陸客金馬澎自由行方面,陸委會表示,目前配合「小三通」客運中轉實施,符合搭乘「小三通」客船之陸籍人士已有申請「社會交流」(探親、奔喪)之案例,將循序漸進檢討陸客至金馬澎旅行。

陸委會說,政府政策是疫後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有關進一步推動「小三通」全面常態化、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及至金馬澎旅行,均需要兩岸雙方共同努力,減少阻礙,創造條件,政府會依整體局勢,持續進行檢討,秉循序漸進原則,妥慎評估,穩步推動疫後新交流。

在備詢時,面對立委陳玉珍等喊話,開放陸客來台可刺激觀光業,並指陸方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但未禁止到金馬澎自由行,我方也應開放。邱太三提到,大陸近期做出不利於兩岸關係的作為,政府評估是顧及整體情勢,並強調疫情前後兩岸整體情勢出現很大改變,有關金馬澎自由行先開放等,也涉及到公權力行使,和相關安全配套保障。

邱太三說,「希望雙方坐下來談」。他回應立委說,坐下來談的話,才有可能解決問題,否則「有些問題我們要找誰問,找妳問嗎,不可能嘛。」

自由行 陸客

延伸閱讀

中國對台貿易壁壘調查 邱太三:ECFA若中止雙方受損

邱太三:ECFA若中止將造成雙方損失 破壞兩岸關係

【重磅快評】光會消遣馬英九?邱太三的忍受力也蠻高的

陳菊愛將趙嘉寶服刑不到一半就假釋 法務部挨批「閉著眼睛審?」

相關新聞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