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稱中美決裂「哪一國會站中國這邊?」 大陸外交部前副部長文章被刪

大陸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人民網
大陸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人民網

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傳出日前發表演講時呼籲中國人想清楚,中美一旦決裂,有沒有國家會「站到中國一邊」?別總把精力放在唱衰美國上,沒必要互踩。然而,轉述傅瑩演講的貼文卻已遭刪除。

旅居美國的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今天在推特(Twitter)上披露,傅瑩日前在一場論壇上發表演講,內容是對中美關係作出最新判斷與期望。事後則被中國網友節錄,並於26日在微信上發表。

根據蔡霞引用的微信節錄內容,傅瑩在演講中表示,中國人(對中美關係)要「用自己腦袋想清楚,一是要自己想清楚,二是要和美方討論清楚」。

傅瑩指出,「中國人要想清楚:中美鬧到決裂或分道揚鑣,有沒有國家會選邊站到中國一邊?我們到底要什麼?我們應該做什麼」?

她並針對中國官方經常宣傳的美國「越來越衰落」論調說,「美國是不是衰落了,這是美國自己的事,中國決定不了美國衰落,也不會因為你天天說人家衰落人家就會真衰落」。

傅瑩還說,「中國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問題也很多,別總把精力放在唱衰美國上,沒有必要相互踩。中美兩個大國現在既需要解決好本國自己的問題,也需要相互合作並幫助世界,這才是大國風範」。並在文末強調中美能「重歸於好」。

但傅瑩的文章發表後,今天上午卻已被微信刪除,畫面顯示「此內容因違規無法查看,接相關投訴,此內容違反『互聯網用戶公眾帳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

傅瑩1953年生,內蒙古人,出身中國外交系統,歷任駐菲律賓大使、中國外交部亞洲司長、駐澳洲大使、駐英國大使,2009至2013年任外交部副部長,2013至2023年3月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正副主任委員,2020年後兼任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至今,是知名中國外交官。

中共 美中關係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美企、學界 稱開放不會止步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澄清當前外界對於中國經濟的疑慮。習近平強調,中國的...

習近平會荷蘭首相:任何勢力無法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進步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下午會見訪問北京的荷蘭首相呂特,習近平強調,「任何勢力都無法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進步的步伐」,重申「...

中共中聯部長劉建超訪星演說:亞洲要和平而不是戰爭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近日出訪新加坡,27日在新加坡發表演說指出,亞洲擁有全球近60%的人口、近40%的經濟總量和...

汪小菲再鬧大S住處 陸國台辦:希望當事人能好聚好散

兩岸婚姻案例很多,但是汪小菲與大S離婚後一直沒有辦法得到平靜,汪小菲近日大鬧大S住處並前往警局,有大陸網友呼籲國台辦出來...

國台辦再答馬英九到訪:願提供必要協助、預祝一切順利

前總統馬英九即將第二度到訪大陸,外界高度關注這次行程以及大陸方面的安排,對此大陸國台辦再度強調歡迎馬英九來訪,「願意提供...

陸辦西太海軍論壇 聚焦無人機防撞

中國大陸四月將於青島主辦兩年一度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預計將有來自美、澳等約卅國海軍高層與會。在西太平洋海上爭端加劇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