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占用3車道!國1南九如段「4大車撞一團」紫爆回堵5公里 1司機受傷送醫

【專家之眼】兩岸協商—有意之士好找 有識之士難求

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中新社
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中新社

新年伊始,中國大陸新任中共中央與國務院台灣辦公室主任宋濤,透過《兩岸關係》雜誌以《攜手奮鬥,共創偉業》為題發表新年寄語,中國大陸官方黨政媒體以高度規格轉述報導,同樣台灣媒體與研究兩岸關係學界人士,都視此為傳送重要政治信號加以解讀。

不過說實在話,此項文稿既然是宋濤接任該職後之起手式,自然就會力求安穩大打安全牌,維持既有政策基調,但確實亦是在字裡行間,顯現出積極打破兩岸現有僵局,試圖解套開創新局之旺盛企圖心。

而在《攜手奮鬥,共創偉業》文中,最能展現此等政治意志辭語,莫過於「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

台灣社會對於宋濤所發文稿,來自媒體與學界各項公開回應、評論與分析,亦是聚焦在前揭論述;但筆者特別注意到,不論是習近平新年講話抑或是宋濤所發文稿,基本上就不再重提2019年1月2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所首度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當時習近平雖然公開表達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開展對話溝通;但卻被蔡英文強硬回絕,並順勢作為發動「抗中保台」選戰政治操作主軸起點。如今北京雖然迴避使用「兩制台灣方案」辭語,但卻還是堅持強調「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顯然針對未來政治協商談判做好準備之意圖相當明顯,更希望深入理解掌握台灣政治情勢變化趨向。

針對宋濤所提「有識之士」,筆者認為北京必須仔細思考,能夠不畏當前台灣針對兩岸交流所刻意塑造之政治肅殺氣氛,冒著被輿論與媒體扭曲亂扣帽子,甚至被司法偵辦糾纏風險,仍然膽敢與北京對話,「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者,究竟會是「有意之士」還是「有膽之士」?而其中又有誰會是真正「有識之士」?

其實在兩岸政治文化之下,所有在官僚體制服務者都是要面對官場生存之道,如何報喜不報憂?如何明哲保身?如何少找麻煩?其實大家都不必嘲弄對方,天下烏鴉一般黑,真正有識之士所能提出諍言,早就被埋葬在官僚運作逐級上呈過程中,究竟有多少能夠真正保持原貌,沒有被粉飾妝點,順利到達決策高層,其實大家都是心知肚明。

事實上中共對台工作體系從來就沒有迴避過與綠營獨派直接接觸,但政治人物在台灣此岸對公眾所演出政治戲碼,可能就會虛假表態,跨過海峽與對台工作體系官僚與特定學者座談對話時,推心置腹掏肝掏肺誠心建言可能性又有多少?所以許多媒體認定宋濤在福建任職時期,確實接觸過多位綠營獨派人士,但其中有多少是話到嘴上留三分,留點交情好做人,其實未見得講出實在話,恐怕兩岸更要仔細思考清楚。

儘管當北京當初不斷強調對台工作要易位思考時,但在端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這道菜時,是否曾經想過要先將「一國大陸方案」講清楚說明白,台灣社會才能夠對回應「兩制台灣方案」產生興趣?兩岸關係發展到現在,假若北京還是不能理解到,若不能夠在當前「互表」暫態有所妥協,就不可能換取未來「一中」恒態之政治承諾,那麼未來能夠在兩岸關係與國家統一發展前景就不會樂觀。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兩岸執政者都會發生偏聽錯誤;如何能從有意之士與有膽之士,辨識出真正有識之士?兩岸皆須慎思明辨。假若劉備不願三顧茅廬,豈能讓諸葛孔明出山?姜太公寧可繼續釣魚,使願者自行上鉤;朱元璋又是如何禮遇劉伯溫?劉邦禮賢下士才能得天下。

誠然大陸有其優勢與前景可期待,但如何能夠真正找到有識之士,其實真正關鍵在於能否聽得進諍言,能否看清楚主觀意願未見得能夠扭轉客觀環境。有意之士與有膽之士雖有熱情,但卻未見得願意點破殘酷事實,兩岸未來發展情勢,當權者若要追求和平穩定與未來前景,面對歷史都要繳交成績單啊!

北京 習近平

延伸閱讀

冰凍三年關係回暖 中國解禁澳洲煤炭

中菲簽署14項合作文件 聯合聲明:加強戰略合作關係

習近平時代 中國官員躺平心態治理能力薄弱

力挺吳怡農!王世堅:有錯輕輕巴2下 不要弄死民進黨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