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府培育原民族語保母 今年再增41人

花蓮縣政府近年積極培育原住民族語保母,替幼兒建構最自然且有效的學習母語環境,讓族語的種子從家庭生根萌芽。圖/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
花蓮縣政府近年積極培育原住民族語保母,替幼兒建構最自然且有效的學習母語環境,讓族語的種子從家庭生根萌芽。圖/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

花蓮縣政府為提升原住民族語傳承效益,培育族語保母,現在已核定63名,今年將再加入41名生力軍,族語保母兼具保母專業知能與族語傳承能力,讓孩子從小接觸族語,守護部落珍貴的語言資產。

縣府表示,幼兒時期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段,族語保母為開啟嬰幼兒學習語言之鑰,主要培育兒童從聽力開始學習,再慢慢的進階成說、讀、寫,日常的口說、對談,讓族語種子從家庭生根萌芽。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指出,今明兩天辦理輔導培訓課程,參訓對象為41位本年度遴選族語保母口測成績合格的新任保母,以及63位現任族語保母。因現任保母已具備實際參與族語托育經驗,安排6小時課程,強化其族語托育的專業知能;新任族語保母則藉由12小時課程學習,提升自己照護嬰幼兒及打造族語環境能力。

其中,新任保母王秋蘭及徐伶俐,分別為布農族及太魯閣族的族人,皆在近日成為新手阿嬤,為讓孫子女能學會自己的母語,積極參與遴選保母的計畫,期望能帶領家庭成員一同用族語交流,為家中幼苗建構自然有效的學習環境。

原民處藝術文化科長徐采瑤說,縣府推動族語傳承文化多年,希望家中有0歲至5歲且未就讀幼兒園原住民幼兒,尚未取得族語保母資格的族人,未來踴躍參與族語保母遴選,透過取得族語保母資格推廣學習族語,讓部落文化代代相傳。

花蓮縣府原民處今明兩天辦理輔導培訓課程,參訓對象為41位本年度遴選族語保母口測成績合格的新任保母,及63位現任族語保母。圖/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
花蓮縣府原民處今明兩天辦理輔導培訓課程,參訓對象為41位本年度遴選族語保母口測成績合格的新任保母,及63位現任族語保母。圖/花蓮縣府原民處提供

保母 原住民 語言

延伸閱讀

范逸臣首度回歸阿美族身分 精進族語只為飆罵金鐘視帝

屏北高中小清華族語班10年有成 百位學生通過中級以上認證

7月起 逾350原住民教會用族語講道

陳建仁確診缺席 蔡英文頒族語模範母親:傳承母親的話

相關新聞

影/拆樑罷免首階段達標 謝國樑回應:賣力、努力做好市政工作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自3月8日起,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行動小組昨天宣布已累積3100多份,第一階段提議人已經達標...

「我絕對沒吸毒」謝國樑限林右昌24小時內道歉 否則提告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我絕對沒有吸毒」,他向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林右昌親自向他道歉,並說「...

員山鄉代會主席許芳明逝世 誰來遞補主席?「她」呼聲最高

宜蘭員山鄉民代表會主席許芳明因病辭世,主席一職出缺公文送縣府今天同意備查,必須在1個月內由代表會辦理補選。據了解,員山鄉...

謝國樑今勘查新警戒線等措施 大武崙沙灘可望重新開放

基隆市大武崙沙灘12日發生3起溺水死亡事件後封閉,基隆市長謝國樑宣布大武崙沙灘、潮境公園海域封閉到今天,同時研擬安全維護...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宜蘭再添1例本土登革熱個案 去過台南被蚊子叮咬後發病

宜蘭縣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縣衛生局於10月10日接獲醫院通報,40多歲男性登革熱快篩陽性。該患者於中秋連假期間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