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陸宣布20日起對台「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經濟部回應了

黃曙光才剛請辭召集人 網媒爆潛艦國造「機密信函外洩」文件內容曝光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高鐵宜蘭特區面積增1倍?縣府證實中央朝擴大研議

高鐵宜蘭站址位於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地方人士爭取擴大高鐵特區面積,交通部鐵道局正請顧問公司朝向擴大面積進行研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鐵宜蘭站址位於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地方人士爭取擴大高鐵特區面積,交通部鐵道局正請顧問公司朝向擴大面積進行研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鐵延伸宜蘭特定區站址劃設190公頃,面積不大,卻把壯圍鄉4條灌溉排水路及4條道路從中間切斷,造成土地破碎化,引爆地方跳腳,要求增加擴大220公頃,把鄰近農地一併劃入。縣政府建設處今天在議會專題報告表示,鐵道路確有增加擴大腹地方案,目前研議中。

高鐵延伸宜蘭進入綜合規劃的二階環境影響評估,交通部鐵道局初步劃設高鐵特定區面積190公頃,大部分位於宜蘭市縣政中心以南一帶,另一部分是壯圍鄉轄區,而且把維修廠設在壯圍鄉,引發地方批評「好的雞腿在宜蘭市、爛的雞屎在壯圍鄉」。

縣議會今天安排擴大高鐵特定區劃設範圍專題報告,壯圍鄉縣議員黃建勇表示,高鐵經壯圍鄉新福段,長條形斜角長約1公里,未劃設完整區塊,卻把「農路及排水路切斷」,阻斷新南路通往美福路支線的4條連通道路,也阻斷溪洲圳幹線通往宜壯新福B5中排的4條灌溉排水路,造成居民通行不便,農田灌溉也出問題。

陳福山議員說,全台各地竹高鐵特定面積都是二、三百公頃以上,宜蘭高鐵特區面積僅190公頃,交通部長王國材3月間到宜蘭面對地方陳情案,他表示歡迎贊同,並請地方政府提出建議方案,現在大部分面積畫在宜蘭市,維修廠卻設在壯圍鄉,這樣「嘸公道」啦。

縣府建設處長潘亮宇表示,縣府已把地方爭取擴大特區面積的建議陳報上去,交通部雖未確定擴大,不過鐵道局有請顧問公司針對維修場周邊,研議增加擴大腹地方案,朝這個方向做研究。

是否把目前的190公頃直接擴大成400公頃?潘亮宇說,中央必須評估財務計畫可行的有利方案,並非面積愈大,財務計畫就愈可行;縣府希望爭取明年底前由行政院正式核定通過該重大建設,周邊都市計畫變更才能儘速配合完成。

宜蘭地方人士爭取擴大高鐵宜蘭特定區劃設面積,交通部鐵道局接獲反映後,確實有請顧問公司朝向擴大面積進行研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宜蘭地方人士爭取擴大高鐵宜蘭特定區劃設面積,交通部鐵道局接獲反映後,確實有請顧問公司朝向擴大面積進行研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部長 鐵道 高鐵延伸宜蘭

延伸閱讀

宜蘭鐵路高架缺配合款 議員爆「人為因素」找中央協助

後照鏡未收成對象 竊賊偷車遍及宜蘭各鄉鎮

高鐵台南站「母馨頌」公益大合唱快閃 扶輪社送康乃馨

高鐵左營站傳擄人!被害人現「聲」稱惡作劇 警傻眼

相關新聞

影/拆樑罷免首階段達標 謝國樑回應:賣力、努力做好市政工作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自3月8日起,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行動小組昨天宣布已累積3100多份,第一階段提議人已經達標...

「我絕對沒吸毒」謝國樑限林右昌24小時內道歉 否則提告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我絕對沒有吸毒」,他向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林右昌親自向他道歉,並說「...

員山鄉代會主席許芳明逝世 誰來遞補主席?「她」呼聲最高

宜蘭員山鄉民代表會主席許芳明因病辭世,主席一職出缺公文送縣府今天同意備查,必須在1個月內由代表會辦理補選。據了解,員山鄉...

謝國樑今勘查新警戒線等措施 大武崙沙灘可望重新開放

基隆市大武崙沙灘12日發生3起溺水死亡事件後封閉,基隆市長謝國樑宣布大武崙沙灘、潮境公園海域封閉到今天,同時研擬安全維護...

影/女消防員被偷看 宜縣議員稱「不鎖門是引誘」引眾怒

宜蘭縣議員黃浴沂昨日在議會質詢時,不滿縣議員林詩穎、林佩螢在桌上擺放支持性騷擾案女消防員的標語,抗議道「被偷看不一定是對...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