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台東修復順天宮「第一神轎」 重現廟宇工藝之美

台東市順天宮的「第一神轎」有71年歷史,是文化資產古物,因多處損壞,台東縣政府向中央爭取補助修復,盼重現神轎當年風貌,並保存文化讓更多人見證廟宇雕刻之美。

台東百年老廟順天宮內有一頂71年的神轎,被廟封為「第一神轎」,民國40年信徒集資7283元打造,雕刻工藝來自鹿港木雕世家的李松林團隊,轎身四面皆刻有花草及人物飾樣,雕工細膩栩栩如生;轎頂結構為竹編,上覆蓋布層。

「第一神轎」因長年風吹日曬多處損壞,近年廟宇陣頭出巡很少使用,廟方向台東縣政府反映協助修復,昨晚開始動工。

台東縣政府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縣政府積極保存縣內文化資產,今年針對台東百年老廟順天宮神轎進行修復及保存,11日晚特別在順天宮前廟埕舉行修復前說明會,由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復中心團隊說明科學檢測及修復流程,縣府爭取中央補助投入約100萬元修復。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廟宇是地方開發史具體而微的縮影,更是一座半開放的工藝博物館,具有濃厚的文化底蘊,上任便以「打造全台東都是美術館」為目標之一,而工藝古物即是精緻的藝術品。

她說,縣政府自109年起委託逢甲大學團隊,針對台東天后宮、順天宮及天官堂等百年寺廟文物普查,發掘文物歷史及藝術價值,留下台東在地文化資產。

饒慶鈴表示,順天宮「第一神轎」經台東縣政府文化處召開古物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後,現已有「文化資產古物」身分,不過,神轎多處遭蟲蛀,少部分木構件脫落,轎頂竹編結構斷裂凹陷、布層大面積破損;所幸轎身木結構尚強健,現保存於順天宮王爺神座後方專有空間展示,為避免搬運過程造成損壞,修復作業採現地進行,感謝正修科技大學校長龔瑞璋及團隊協助。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待修復完成,將為神轎量身打造可調整濕度的展示櫃,文化處預計9或10月召開修復後成果發表會,開放大眾參觀,將可為北町宿舍群周遭增添一處藝文景點。

文化資產

延伸閱讀

竹北市公所籌組城市永續發展委員會 向中央要建設加碼

籃籗會擺攤cosplay媽祖 用藝術轉譯岡山典故

S.T. Dupont高訂限量系列 極致工藝收服藏家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 人文與科技的跨界學習 守護永續文化資產

相關新聞

影/拆樑罷免首階段達標 謝國樑回應:賣力、努力做好市政工作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自3月8日起,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行動小組昨天宣布已累積3100多份,第一階段提議人已經達標...

「我絕對沒吸毒」謝國樑限林右昌24小時內道歉 否則提告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我絕對沒有吸毒」,他向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林右昌親自向他道歉,並說「...

員山鄉代會主席許芳明逝世 誰來遞補主席?「她」呼聲最高

宜蘭員山鄉民代表會主席許芳明因病辭世,主席一職出缺公文送縣府今天同意備查,必須在1個月內由代表會辦理補選。據了解,員山鄉...

謝國樑今勘查新警戒線等措施 大武崙沙灘可望重新開放

基隆市大武崙沙灘12日發生3起溺水死亡事件後封閉,基隆市長謝國樑宣布大武崙沙灘、潮境公園海域封閉到今天,同時研擬安全維護...

影/女消防員被偷看 宜縣議員稱「不鎖門是引誘」引眾怒

宜蘭縣議員黃浴沂昨日在議會質詢時,不滿縣議員林詩穎、林佩螢在桌上擺放支持性騷擾案女消防員的標語,抗議道「被偷看不一定是對...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