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最美魚市場」辦活動拉抬買氣 攤主憂人潮多是看風景

鼓山魚市場的建物用透光材料作為新立面,呈現「透明盒子」的設計理念。圖/趙建銘建築師提供
鼓山魚市場的建物用透光材料作為新立面,呈現「透明盒子」的設計理念。圖/趙建銘建築師提供

高雄鼓山魚市場去年10月開幕時被稱為「最美魚市場」,湧入大量觀光客,但近期熱潮消退。高市海洋局與負責營運的南仁湖公司溝通後,在周末舉辦不同主題活動,盼能帶動人潮與買氣,遊客數雖有起色,但攤主說,「很多是來看風景,不一定停留消費!」憂可能連每天700元攤租都賺不回來,也有攤主單日營業額超過5000元,呈現兩樣情。

鼓山魚市場曾經為高雄市第一座現代化的魚市場,卻荒廢多年,經高雄市政府海洋局、高雄區漁會歷經2年整頓改造,由南仁湖經營管理,邀集戶外攤商與場內17個高雄農漁產品櫃位,去年10月21日重啟開幕,一度成為人氣熱點,4天就有3萬人慕名而來,但不到半年,遊客人潮漸少,甚至傳出場內有櫃位撤出。

鼓山魚市場是由趙建銘建築師事務所重新設計,建物用透光材料作為新立面,「窯燒玻璃」營造水的泡泡感,以「透明盒子」的理念,讓遊客能一覽270度海景,又鄰近西子灣、駁二碼頭等觀光景點,還有鼓山渡輪站可導流人潮。

當地居民劉姓男子說,鼓山魚市場整建後很美,但附近就有許多小吃,遊客多半只是去打卡,要吃東西還是會到外面找美食

為了吸引遊客回流,鼓山魚市場從四月開始,在周末堆出主題活動、戶外市集。一名平日是上班族、假日「斜槓」擺攤賣小吃的女子向攤頭報名繳費後,22日、23日來到鼓山魚市場的戶外廣場擺攤,卻發現人潮相當稀少。

擺攤的女子說,剛開幕的時候也有來過擺攤過,但那時遊客很多,「現在人潮真的差很多!」她說,擺攤1天的租金700元,「很擔心連租金都賺不到,以後不會來了!」但也有賣飾品的攤商在這兩天的單日營業額都超過5000元,營收兩樣情。

鼓山魚市場內的櫃位業者說,經營團隊很努力辦活動,在戶外廣場辦市集,好吃的攤位多一點,就能吸引更多觀光客,但也他很擔心,遊客逛市集時吃飽喝足,近來魚市場內就只是找座位休息。

遊客郭姓女子表示,鼓山魚市場內的櫃位「商品的價格有點貴!」戶外市集的攤位太少,雖然有街頭藝人駐唱,攤位多樣化,有食品、飲料、飾品甚至文青風小盆栽,但「一下子就逛完了,不會想停留太久!」

海洋局表示,4月份的周末開始舉辦活動後,每天都有3500人至5000人來到鼓山魚市場,會再要求降低場內的櫃位商品售價,而且要多增加與海鮮有關的產品。

南仁湖育樂有限公司整合行銷部經理吳筱瑩說,戶外市集攤商的營業額,可能與產品及行銷手法有關,南仁湖之後會尋找更多具有特色的攤商來參加戶外市集。

銘傳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永全說,舉辦戶外市集可帶來觀光人潮,尤其美食最容易吸引遊客,所以「賣吃的與喝的要多一點!」但要注意回流率與獨特性,而且市集的主題特點一定要做出來,「要利用故事行銷,讓遊客想來感受鼓山魚市場!」並投注經費加強宣傳,吸引年輕人來朝聖。

鼓山魚市場的建物以「窯燒玻璃」營造水的泡泡感。圖/趙建銘建築師提供
鼓山魚市場的建物以「窯燒玻璃」營造水的泡泡感。圖/趙建銘建築師提供
遊客在高雄鼓山魚市場的戶外市集選購紀念品。記者王勇超/攝影
遊客在高雄鼓山魚市場的戶外市集選購紀念品。記者王勇超/攝影
高雄鼓山魚市場四月份的周末舉辦戶外市集等活動吸引人潮。記者王勇超/攝影
高雄鼓山魚市場四月份的周末舉辦戶外市集等活動吸引人潮。記者王勇超/攝影
高雄鼓山魚市場的夜景相當美麗。圖/趙建銘建築師提供
高雄鼓山魚市場的夜景相當美麗。圖/趙建銘建築師提供
遊客逛高雄鼓山魚市場的戶外市集。記者王勇超/攝影
遊客逛高雄鼓山魚市場的戶外市集。記者王勇超/攝影

小吃 美食

延伸閱讀

王國材:2023年來台觀光客 已突破150萬人次

影/「阿扁女婿」趙建銘出獄畫面曝 回家吃豬腳麵線

趙建銘入監一年半「表現良好」獲假釋 矯正署:一切按照規定

陳水扁女婿趙建銘假釋 第一親家趙玉柱也提申請

相關新聞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爆紅

最近網路社群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有一位熟女播音員用奇特的音調和口音廣播一段話,聽似親切,但又聽不懂廣播的內容,讓外地來的...

被拱選高雄市長 許智傑笑回:不排除往那個方向努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晚出席雄中家長會暨媒體聯合餐會時,在台上被拱宣布參選下屆高雄市長,許智傑笑著說,「我還沒宣布、還沒決定...

高雄綠園道人行道「機車橫行」! 民眾怒喊太荒謬:你敢走嗎?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市府將鐵道規劃為園道,提供高雄市民休憩空間。然而有民眾抱怨,時常看到機車騎上綠園道的狀況發生,甚至曾目睹推嬰兒車的民眾被迫讓機車過的景象,即使向政府單位反映過無數次,也都被打發掉,直呼「這麼可悲的綠園道,你是行人敢走嗎?」

高雄私幼涉違法對待幼兒 教育局:已解聘將依法嚴懲

高雄市某私立幼兒園遭控違法對待幼兒,並聘用多名不具教保資格教保人員。高市教育局表示,涉案教師已遭解僱,將依法嚴懲。另,若...

澎湖議員吳政杰心肌梗塞病情惡化 直升機送台中救治

參選此次澎湖立委失利的國民黨議員吳政杰7日身體不適,經醫院診斷是心肌梗塞,緊急裝設心臟導管,因出現心包膜填塞現象,今天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