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魔法衣櫥」無預警倒閉!老闆員工集體神隱 至少百人受害

台股大跌近550點 金管會信心喊話:今年以來台股漲幅僅次這國家

潛艦國造的靈魂人物!黃曙光請辭時間點敏感 藍委揭內幕:傳與這人意見相左

遊客爆量重傷小琉球海洋生態 屏縣府將收保育費以價制量

學者調查屏東小琉球過量遊客已重傷環境生態,請官方研擬承載量管制或收費辦法,屏東縣政府已依發展觀光條例研擬保育費收費辦法,預定明年初上路,先在杉福和漁埕尾2處設有管制站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潮間帶試辦。圖/民眾提供
學者調查屏東小琉球過量遊客已重傷環境生態,請官方研擬承載量管制或收費辦法,屏東縣政府已依發展觀光條例研擬保育費收費辦法,預定明年初上路,先在杉福和漁埕尾2處設有管制站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潮間帶試辦。圖/民眾提供

屏東小琉球疫情趨緩後重現假日萬人登島榮景,學者疾呼過量遊客重傷海洋生態,請官方研擬承載量管制或收費辦法,預定明年初收取保育費措施將上路。

屏東縣政府6月開會拋出收取保育費議題,與會多數贊同後,已依發展觀光條例研擬收費辦法,預定年底召開地方說明會,明年初上路,先在杉福和漁埕尾2處設有管制站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潮間帶試辦,每人60元,另擇定生態敏感地區,研擬遊客承載量管理方案。

「生態不是廉價的,依各國例子,收費為生態保育開源,值得推動!」中山大學教授張水鍇去年進行小琉球保育費收取可行性評估,調查顯示,97%遊客接受保育費、87%接受100元,有63%願接受法規上限120元,也有九成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導覽解說員支持;收保育費同時結合導覽費,使業者有合理利潤,降低遊客數量,專款用於設施維護、生態調查、復育、管制人員聘用、地方回饋等。

縣府海洋暨漁業事務所代理所長陳仕元說,環團年初前發表珊瑚礁體檢12年成果報告,發現小琉球活珊瑚覆蓋率僅1到2成,全台最低,縣府6月召開漁業及保育小平台會議,討論收費保育費、潮間帶承載量下修、珊瑚衰減嚴重海域劃設禁漁區3項議題,中山大學團隊建議收取保育費部分獲多數贊同,縣府決定依發展觀光條例研擬收費辦法,首年從60元開始,等生態資源恢復後調至100元,同時推動導覽員分級制。

他說,小琉球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5處潮間帶,學者調查因過量遊客踩踏,海洋生物明顯衰退,縣府今年3月公告為保育示範區,杉福、漁埕尾和肚仔坪3處,同一時段進入由500降至300人,12月至3月為休養期,保育費首年先在設有管制站的杉福和漁埕尾2處實施,成效好再擴大辦理;至於海委會調查認為現階段管制人數仍太多,將持續監測,已劃設導覽專用步道,要求不能跨出步道,若還是無效會降低管制人數。

小琉球觀光協會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博翰說,小島面積不大,收保育費可能會讓部分遊客轉往其他海岸,利弊難料,最好以輪休或降低承載量方式管制遊客進入潮間帶,先把現有3個管制區做好最重要;小琉球自然人文生態發展會理事長陳文玉說,跨出保育費收費第一步,可共創多贏,全島登島承載量執行有難度,可先針對敏感地區管控遊客量,並有專業科學研究數據說服大眾。

延伸閱讀

布袋廢鹽灘黑琵爆量鳥友疑光電板改變生態 嘉縣府:引排水增加食物

潛水重疊漁區 小琉球研議解方

他失業10年沒錢上網以5萬元賣保育鍬形蟲 判罰金18萬元

「母女」抹香鯨擱淺 保育人員研判母鯨伴屍並跟隨上岸

相關新聞

「買一送一券」試手氣! 添好運10週年慶「來店刮好運」、首間街邊店插旗高雄5月開幕

買一送一券試手氣! 添好運10週年慶「來店刮好運」、首間街邊店插旗高雄5月開幕

嘉義華泰名品城3萬坪空間概念曝光!第一期2028年見客

GLORIA OUTLETS華泰名品城於嘉義再展店,華泰名品城嘉義店位於高鐵嘉義站特定區產業專用區,距離嘉義高鐵站不到2...

出國玩還能抽好康! 2024旅遊補助簡單完成2步驟 「出國登錄」最高可領5000元

出國玩還能抽好康! 外交部2024旅遊補助符合2條件 「出國登錄」最高可領5000元

雄獅「暑假旅遊趨勢」出爐!東南亞、郵輪買氣旺 暑假預購開跑、兒童最高折萬元

今年暑假要到哪裡玩?雄獅旅遊公布今年旅遊熱門目的地,與受到親子旅客歡迎的行程。雄獅旅遊暑假旅遊商品即日起開始預購,國外團體行程最高現折1萬元,還有國內團體行程預購最高線折1千元,熱門票券74折起,保證

2024全台親子飯店推薦!北中南嚴選「海景/溫泉/包棟」一次看

今年也要繼續旅遊!大小朋友一起出遊的絕佳時機,把握孩子們放假的時光 家長們可能也在煩惱,到底要去哪間親子飯店比較優質? 本篇文章將介紹全台親子飯店推薦,包含北中南各地精選的親子飯店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大人小孩一同盡情享受假期吧!

全台最美希臘建築「限時2個月免費入園」!浪漫「巨型捧花」降落園區 攜手劍湖山推「一日遊雙園買1送1」

限時免門票!占地超過萬坪的絕美希臘式建築「蓋婭莊園」推出超霸氣「免費入園」活動,整個活動時間長達2個半月,免費入場大拍網美照,衝一波打卡經典希臘美學、壯觀城堡和日月鏡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