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遊覽車頻出入金門瓊林聚落民眾受不了 金管處規定10月起禁入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自10月1日起,禁止甲類大客車進入瓊林聚落,希望恢復傳統聚落的寧靜。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自10月1日起,禁止甲類大客車進入瓊林聚落,希望恢復傳統聚落的寧靜。記者蔡家蓁/攝影

疫情趨緩,最近國內旅遊人口倍增,連金門也都湧現大批遊客,但因為太多大型遊覽車湧入瓊林聚落,也製造不少問題,最近連瓊林保護廟的風水池磚瓦都被撞壞,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自10月1日起,禁止甲類大客車進入瓊林聚落保護廟前經窯燒紅磚牆至瓊徑路段。

有千年歷史的瓊林聚落,過去原叫「平林」,因為這裡人才輩出,小小的村落,出了不少進士舉人,昔日只要有人中進士,就會建造一座宗祠,所以在瓊林大大小小的宗祠就有6座之多,號稱「七座八祠」,可說是金門島上宗祠最多的聚落。在明熹宗御賜里名為「瓊林」,這裡的居民大多姓蔡,就連總統蔡英文都曾慕名來此祭祖;是個具備完整性和特殊性的傳統聚落。

瓊林有豐富的人文,再加上位於瓊林社區內的網紅景點「窯燒紅磚牆」讓此處變成觀光客必到的景點,但太多觀光客湧入,也產生不少擾民的問題,有當地居民就反映,20噸的大型遊覽車亂停,影響他們的出入與安全,此外,有的停車還不熄火,讓他們經常聞到惡臭的排煙。

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懷芝表示,的確有很多居民跟他與里長蔡顯明反映,傳統聚落的路太小,大型遊覽車一進入,整個道路就滿了,加上車子的重量太重,頻頻壓壞石板與小橋的路面,單單近3年,就各維修了3次以上,他們將問題反映給國家公園。

據了解,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在8月底邀集縣府觀光處、旅行業者與遊覽車公會一起會勘,會後也達成決議。公告自111年10月1日起,瓊林聚落由保護廟前經窯燒紅磚牆至瓊徑路段全面禁止甲類大客車進入。

金管處表示,參訪瓊林聚落之大客車可於里辦公處前停車場或瓊林戰鬥坑道出口鄰近廣場臨時停車熄火,或採彈性機動調車方式,以維聚落安全;依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7款規定,禁止將車輛開進規定以外之地區,自公告生效日起,甲類大客車如擅自通行及停放保護廟前經窯燒紅磚牆至瓊徑路段,將依違反國家公園法案件裁處。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自10月1日起,禁止甲類大客車進入瓊林聚落保護廟前經窯燒紅磚牆至瓊徑路段,違者將開罰。記者蔡家蓁/翻攝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自10月1日起,禁止甲類大客車進入瓊林聚落保護廟前經窯燒紅磚牆至瓊徑路段,違者將開罰。記者蔡家蓁/翻攝
大型遊覽車開進傳統聚落小路,稍一不慎,就撞到風水池的磚瓦。記者蔡家蓁/攝影
大型遊覽車開進傳統聚落小路,稍一不慎,就撞到風水池的磚瓦。記者蔡家蓁/攝影
瓊林有豐富的人文,再加上位於瓊林社區內的網紅景點「窯燒紅磚牆」讓此處變成觀光客必到的景點,幾乎每天都吸引大批遊客到訪。記者蔡家蓁/攝影
瓊林有豐富的人文,再加上位於瓊林社區內的網紅景點「窯燒紅磚牆」讓此處變成觀光客必到的景點,幾乎每天都吸引大批遊客到訪。記者蔡家蓁/攝影

延伸閱讀

南投虎頭山多髮夾彎 遊覽車開上山、停車都惹議

影/驚險畫面!北市遊覽車險些撞上機車騎士

影/台61線貨車、拖吊車、遊覽車等4車連環追撞 2司機受傷

9/24造勢遊覽車補助8000? 鄭運鵬:交通比較不會混亂

相關新聞

「買一送一券」試手氣! 添好運10週年慶「來店刮好運」、首間街邊店插旗高雄5月開幕

買一送一券試手氣! 添好運10週年慶「來店刮好運」、首間街邊店插旗高雄5月開幕

嘉義華泰名品城3萬坪空間概念曝光!第一期2028年見客

GLORIA OUTLETS華泰名品城於嘉義再展店,華泰名品城嘉義店位於高鐵嘉義站特定區產業專用區,距離嘉義高鐵站不到2...

出國玩還能抽好康! 2024旅遊補助簡單完成2步驟 「出國登錄」最高可領5000元

出國玩還能抽好康! 外交部2024旅遊補助符合2條件 「出國登錄」最高可領5000元

雄獅「暑假旅遊趨勢」出爐!東南亞、郵輪買氣旺 暑假預購開跑、兒童最高折萬元

今年暑假要到哪裡玩?雄獅旅遊公布今年旅遊熱門目的地,與受到親子旅客歡迎的行程。雄獅旅遊暑假旅遊商品即日起開始預購,國外團體行程最高現折1萬元,還有國內團體行程預購最高線折1千元,熱門票券74折起,保證

2024全台親子飯店推薦!北中南嚴選「海景/溫泉/包棟」一次看

今年也要繼續旅遊!大小朋友一起出遊的絕佳時機,把握孩子們放假的時光 家長們可能也在煩惱,到底要去哪間親子飯店比較優質? 本篇文章將介紹全台親子飯店推薦,包含北中南各地精選的親子飯店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大人小孩一同盡情享受假期吧!

全台最美希臘建築「限時2個月免費入園」!浪漫「巨型捧花」降落園區 攜手劍湖山推「一日遊雙園買1送1」

限時免門票!占地超過萬坪的絕美希臘式建築「蓋婭莊園」推出超霸氣「免費入園」活動,整個活動時間長達2個半月,免費入場大拍網美照,衝一波打卡經典希臘美學、壯觀城堡和日月鏡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