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紫爆!國1南九如段4大車撞成一團 回堵逾5公里「情況恐愈發嚴重」

台股史上最大災情重摔774點 證交所說話了:都是「他們」惹的禍

南市議會提案修法幼童可進議室廳 綠附加「這一條」藍炸鍋

台南市議會下午審查提案。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議會下午審查提案。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議會今年3月在新營議室廳開臨時會時,國民黨議員李中岑帶著未滿6歲女兒到議事廳引發爭執,因議會缺乏友善空間,國民黨、議長邱莉莉和民進黨均提出「台南市議會議事規則第71條修正草案」,開放議員為就近照顧開放0至6歲子女,得在開會時進入議室廳。

但因民進黨提案有附帶「不得有大聲喧嘩、謾罵、抗議、激烈言論、肢體衝突等行為」,引發國民黨議員不滿是「綁架」發言權,有議員提議先撤案,經政黨協商達成正面共識後再提案。

台南市議會下午討論會務提案1為蔡育輝等不分藍綠議員提案,指為順應國內外性別平等、性別平權潮流及落實消防對婦女一切形式岐視公約,同時締締造議會友善問政環境,放寬議員為就近照顧0至6歲子女,得於開會時將其攜入會場至議員座位並負責看管;議長邱莉莉也提案台南市議會旁聽規則第3條修正草案。

另第6案為民進黨周嘉韋等人提案「友善職場由台南市議會領銜做起,為提升議會之孩童照護空間,應放寬會議期間議員、列席人員及議會工 作人員將其0至6歲孩童攜入議場就近照護。」

提案附加「因孩童之發展關乎國家未來之安定,因此會場內有0至6歲孩童時,議場秩序必須有所約制。遂明文議員及列席人員不得有大聲喧嘩、謾罵、抗議、激烈言 論、肢體衝突等行為。又因無法羅列所有情狀,故以避免影響孩童身心發展為軸,禁止所有類似行為造成孩童不良之影響。」

下午在程序委員會討論時引發藍營議不滿,藉題要限制議員發言。國民黨議員蔡育輝表示,他和盧崑福議員聲音大,可能是針對他,他從沒有看過這種條文規定,有6歲孩童在議員就不能謾罵、吵架,覺得怪怪的。藍營議員也說,6歲以下進到議室廳是一個案子,議員能不能大小聲是另一回事,用6歲孩子「綁」限制議員發言,民進黨不要用一個案子附帶綁一個議題。

民進黨沈家鳳說今天有帶小孩,但請黨團人員幫忙照顧,幼童到議室廳應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及言行舉行的限制,希望到法規委員會再討論,議員都有提案的權利,希望能夠尊重。李宗翰也擔心幼童學習力很強,到議室廳會不會學到不適當的言行舉止,議會應該用友善方式討論。

蔡筱薇不贊成6歲的孩子進到議室廳,畢竟是一個工作的場域,小孩子在旁邊多少會分心,可以體諒父母照顧小孩 的辛苦,但安置在適合的場所,還是比較好的安排。

當事人李中岑則說兩個孩子出生後都到過議會,看過他質詢官員及議員吵架,但不會有不禮貌行為,因為知道媽媽的專業,也會知道對錯。

許至椿說議員出現正反兩面牴制,建議案子先撤回,回復到原點,修法主要是因議會缺少托嬰的中心,政黨協商後,整合出正面的意見再提案。

提案人周嘉韋表示不是針對蔡育輝等人,對提案內容寫得不好,也對李中岑和小朋友表達歉意,未來可邀幼保團體一起討論。

議長邱莉莉說目前反對和支持分岐,許至椿議員說的有道理,先撤案不進法規委員會,一周內集思廣義各黨團派代表參加,台南市議會缺乏育兒和托嬰的 空間,議員年輕化都會面臨小孩子的問題,但研議配套措施如果可以做好,也不一定要修法。

台南 國民黨 民進黨

延伸閱讀

台南正副議長涉賄、藍提當選無效 法院駁回:法律未規定

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二度開庭 10名被告都否認涉案

綠批侯友宜「落跑市長」 台南藍營嗆賴清德誰先落跑

侯友宜獲徵召挨批「落跑市長」 藍營:賴清德早是落跑市長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