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新低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六房媽過爐」 上萬信眾隨香陪行

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過爐」昨天清晨引燃起馬炮後起駕,上萬信眾隨香同行。記者陳苡葳/攝影
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過爐」昨天清晨引燃起馬炮後起駕,上萬信眾隨香同行。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六房媽過爐」為國家重要民俗,因有神無廟由5股34庄輪流建新紅壇供奉1年,每年「媽祖搬家」都有上萬信眾隨香陪同,前3年因防疫取消遶境,昨天恢復往例舉行過爐大典,吸引數萬民眾參加,自斗六市大北勢股紅壇燃炮起駕,搬遷至虎尾鎮過溪股溪埔仔廍,雖然下著雨,但澆不熄眾人熱情,雲林縣長張麗善掌轎,與上萬名信眾共襄盛舉,熱鬧非凡。

六房媽祖每年由斗南、土庫、大埤、斗六及虎尾等鄉鎮5股34庄,依序輪流設新紅壇供奉1年,每年並擲筊選出新爐主,迎駕到新建紅壇供奉,是國內最大規模媽祖搬家民俗活動,新舊爐主交接即為「過爐」。

今年擇定昨天6點準時引燃起馬炮,起駕遶境過爐至虎尾鎮過溪股,縣長張麗善等人掌轎隨香,一路從斗六大北勢紅壇,徒步前往虎尾鎮過溪股溪埔仔廍的新紅壇,路程近10小時。

過爐活動恢復往日場景,紅壇四周道路被大批信眾擠得水泄不通,爐主周清源說,六房媽過爐是信眾高度自主參與的活動,數千名志工協助處理壇務、煮食,社區民眾自組隨香陣頭,沿途民宅也擺設香案迎接。

張麗善表示,六房媽過爐是雲林縣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如今疫情退散,恢復這項從清朝流傳至今的傳統宗教文化活動,對廣大信眾而言意義非凡。

媽祖 張麗善 雲林

延伸閱讀

雲林的馬路如虎口? 縣府追加千萬預算要做這些事

被王國材點名未出席道安會議 張麗善:因公無法出席不代表不重視

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要點修正 張麗善提3建議

農業生產必要設施修法計入救助面積 張麗善請命追回補助案件也應納入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