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台南蚵產期 盼設常態避風措施

台南牡蠣產期還剩1個月,蚵農擔心颱風季外海棚架若被摧毀,將損失慘重 。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牡蠣產期還剩1個月,蚵農擔心颱風季外海棚架若被摧毀,將損失慘重 。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外海養蚵面積全台最大,蚵仔產期還剩1個月,漁港所統計還有3千多棚尚未採收,因進入颱風季,漁民憂心在外海的蚵棚被打壞,希望能建立風浪大就可拖回港內避風,漁港所表示,依漁港法規定,蚵棚不能拖回港區,若有緊急狀況會妥適處理。議員要求市府向漁業署反映建立制度,不要讓漁民年年提心吊膽,萬一來不及把棚架拉回內海就會損失慘重。

台南市今年牡蠣養殖期7月1日起結束,往年此時安南、安平、南區的近海浮棚養殖牡蠣大都快收成完,但今年受越南蚵影響,需求量降低,採收放緩,尚有3、4成未收成,5、6月颱風季,西南氣流旺盛,2年前因西南氣流旺盛帶來大雨,風浪大摧毀蚵棚,損失慘重,這次瑪娃颱風的海上警報讓蚵農都很憂心,幸好影響不大,才鬆了口氣。

漁民說,颱風會接續生成,蚵農不敢掉以輕心,希望養殖季若因颱風、西南氣流等影響,為避免蚵棚受創,可拖回漁港避風浪。議員林依婷在議會質詢時不滿說,市府應積極向漁業署爭取建立制度,養殖期遇到天候狀況不佳,就可以提前讓棚架拉回內海躲颱風,避免作業不及而損失。

林依婷提到越南蚵重創台南蚵產業,要求比照東石蚵建立台南蚵品牌,嘉義縣爭取漁業署補助室內剖蚵設施,台南卻爭取不到,漁民也批安平漁港大型船筏上架設施無下文。

台南市農業局漁港及近海管理所長周瓈朝表示,依照漁港法規定,港區不能飼養牡蠣,拖蚵棚回港區避風浪於法不合,但基於蚵農的生計及權益考量,會有緊急措施,降低損害,也會向中央反映建立制度。越南蚵之前傳出諾魯病毒及含砷量超標,經加強稽查,4月進口量已降低,由每個月2、3百噸減為1百多噸。

黃偉哲表示,責成農業局儘速爭取中央經費補助,以提升剖蚵場域工作環境及衛生品質,並向中央反映漁民需求,爭取漁業權;農業局預計本月邀集漁業署辦理現勘,爭取經費補助以完成安平漁港大型船筏上架設施。

台南 瑪娃颱風 蚵棚

延伸閱讀

台南蚵肥滋滋!蚵農憂心颱風季影響收成 望建立常態避風措施

瑪娃颱風帶來海鮮自由!牡蠣沖上岸多到看不見盡頭 居民爽撿100kg生蠔嗨翻

瑪娃巨浪重創東海岸基翬漁港 海底珍貴珊瑚恐受損

瑪娃颱風逼近!台東9米長浪侵襲 漁港及漁船出災損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