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飛來橫禍!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

「女股神」跌落神壇? 伍德的方舟基金正在快速下沉

全台古碑最集中的台南大碑林 文化局揭其中祕密

具有文獻研究價值的台南大南門碑林,共有62座古碑,是全台古碑最集中、最多的地方。圖/文化局提供
具有文獻研究價值的台南大南門碑林,共有62座古碑,是全台古碑最集中、最多的地方。圖/文化局提供

全台擁有最多古碑的台南大南門碑林,其上覆蓋的碑林亭,在2022年強震中受損,台南市文化局最近啟動整修工程,並同步在安平樹屋朱玖瑩故居舉辦「印刷的先驅-大小碑林拓本」特展,除了展出11件珍貴的石碑拓本,還有內容介招與拓碑知識等,帶領大家進入碑碣的世界。

文化局表示,大南門碑林共有62件珍貴古碑,也是全台保存最多古碑、最集中的地方,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時代不一的古碑為何會集中在一處,原來是日治昭和10年(1935年)為舉辦台灣博覽會,從台南各處蒐集而來,又稱為大碑林,有別於在赤崁樓的小碑林。

62座石碑中,年代從清至近代,可區分為紀功碑、修建碑、建築圖碑、修建捐題碑、墓道碑以及示告碑6大類,每一方碑記都有一則故事,蘊藏著沿革、紀事、頌德、捐題、示禁、圖碑等豐富史料,頗具歷史價值,其中8件經審議登錄為古物類的文化資產,包括「改建台灣府城碑記」、「護理台澎兵備道台灣府正堂蔣德政碑」、「風神廟接官亭暨石坊圖」、「恭修萬壽宮碑記」、「萬壽宮圖」、「五妃墓道」、「嚴禁佛頭港貨物分界獨挑碑記」及「嚴禁錮婢不嫁碑記」。

62件中年代最久遠的是清乾隆5年(1740年)的「諾公穆布甘棠遺愛碑記 」與「學憲楊公興行海東書院碑記」兩碑,年代最近期的則是1934年的「台南市郊外產業道路改修記念碑」。

文化局表示,覆蓋保護碑林的碑林亭,根據資料,興建於1935年,幾經整修,在2022年0918強震中,發生結構性裂損、瓦片與混凝土塊崩落等,雖無文資身分,但為時間歷程下的重要空間載體,比照古蹟修復標準,請專業傳統匠師辦理屋瓦修復,另經與結構技師評估、文化資產委員討論,柱子將增加內部鋼筋數量,並借助科技進步技術,使用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工法)進行結構強化,以提升碑亭結構安全並能保留傳統建築語彙及風貌。總經費600萬元,預計9月底完成修復。

即日起到7月底並將舉辦「印刷的先驅-大小碑林拓本」特展,讓大家了解碑林重要的意義。

台南大南門碑林上的碑林亭在去年的地震中受損,文化局即日起展開整修,預計9月底完工。圖/文化局提供
台南大南門碑林上的碑林亭在去年的地震中受損,文化局即日起展開整修,預計9月底完工。圖/文化局提供

台南 文化資產

延伸閱讀

新北再度攜手Spartan Kids 9大關卡讓孩子放電一整天

花蓮崇德遺址首次發現宋朝銅錢 顯示海外貿易比預期頻繁

台中街頭藝術嘉年華將登場 中央公園看表演逛市集

竹市推老屋活化修繕補助 今年再增「再生推廣類補助」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