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彰化以北9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狂轟慎防災情

彰化潭墘反廢校聯盟諷「王母廢三校」 縣府:依法行政

彰化縣大城鄉潭墘國小反廢棄聯盟在村辦公室前搭帳蓬,將「永續」抗爭。圖/潭墘村辦公室提供
彰化縣大城鄉潭墘國小反廢棄聯盟在村辦公室前搭帳蓬,將「永續」抗爭。圖/潭墘村辦公室提供

彰化縣大城鄉潭墘國小自下學年起招停,原校舍轉作彰化縣特色遊學中心,潭墘國小反廢校聯盟在村辦公室外面搭帳蓬「永續」抗爭,今天要求縣政府「自我檢討」並撤銷違法處分;縣政府表示,潭墘國小停辦案的相關程序皆依法行政,多數家長贊同縣政府「安心就學方案」送子女到鄰近大校就讀。

潭墘村辦公室表示,村民組成反廢校聯盟,600人連署反對廢校和陳情,監察院介入調查,學生、家長及村民在公益律師莊婷聿協助下,今年5月下旬向教育部提起訴願,彰化縣政府對潭墘國小停辦公告根本是違法與不當的行政處分,依法應予撤銷,且應立即停止執行。

潭墘村辦公室指出,大城鄉有6所學校,縣政府4年廢三校,令人困惑的是廢校前都發包設施改善工程,例如永光國小2019年9月決標教學大樓粉刷工程30萬、頂庄國小2020年12月圍牆及校舍修繕整建工程177萬6814元、潭墘國小2022年9月圖書館裝修工程決標182萬3874元;既然要廢校,為何還補助工程款整修?

潭墘村辦公室認為,潭墘國小長期發展特色課程,「彰化縣國中小學停辦辦法」對於小校並未只有停辦一途,彰化縣特色遊學中心可與潭墘國小並存,但縣政府漠視潭墘學童清楚明確表示「不願意廢校、留住潭墘、不敢到新學校」等意見,粗暴手段廢校令人不服。

潭墘村辦公室以孟母三遷對照「王(惠美)母三廢校」,要求縣政府行政「自我反省」,依照訴願法第58條第2項規定自行撤銷停辦公告,還校於民。

縣政府教育處表示,規定,潭墘國小自108學年度,連續4年進入專案評估,學生人數未有明顯成長,未來5年學生總數皆為40人以下、新生數皆未達10人,縣政府已舉辦公聽會,並經教育審議委員會依照「彰化縣公立國民中小學合併或停辦辦法」審議通過停招,潭墘國小停辦後規畫學生就讀大城國小,縣政府「安全就學方案」補助小二到小六學童的交通費、早餐費合計4萬5千元、112學年助學金2萬元,多數家長贊同這項方案。

彰化縣大城鄉潭墘國小反廢棄聯盟在路口懸掛抗議旗幟。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大城鄉潭墘國小反廢棄聯盟在路口懸掛抗議旗幟。記者簡慧珍/攝影

廢校 潭墘國小

延伸閱讀

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台中、彰化大雷雨狂轟到這時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

彰化鹿港慶端陽今開幕 遵古禮迎龍王和水仙尊王

廣告達人小紀「麥香思想起」畫展 描繪彰化鄉間小麥農身影

陳建仁說「四接要依法行政」 謝國樑:中央地方都依法行政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