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海岸9大計畫 議員看法不一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升格13年,海線地區民眾常抱怨被邊緣化,市府因此提出「海岸九大旗艦計畫」,解決縣市縫合問題。但綠營議員指出,部分計畫不符合土地使用分區,從變更用地到軟硬體設施興建,落實時間未定,另涉及局處多,整合難度高,憂胎死腹中;藍營議員也盼市府成立專案小組,並編列明年度預算,盡速實施。

都發局長李正偉指出,目前國土計畫已通過,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將會依各自權責法令、權管職責,依規編列預算,按國土計畫執行。

市府2021年底提出的「海岸九大旗艦計畫」,內容包含松柏衝浪基地、雙寮生態綠洲、五甲水上遊憩、大安濱海遊戲設施、北汕溪生態整治、鷺鷥林祕境營造、高美聚落環境營造、媽祖文化園區空間營造、大甲鐵馬路徑計畫等。

民進黨市議員施志昌指出,計畫中多項基地地目不符,如松柏漁港為農牧用地,須先改為遊憩用地才能做衝浪基地,變更地目需費時間難估;另北汕溪生態整治計畫僅施作下游,上游包含工廠、畜牧業及民生用水未解決,恐改善效果不彰。

國民黨市議員李文傑提到,目前市府已完成規畫,需時間推動,希望市府能將計畫編列入明年度預算,盡速實施;因計畫業務眾多,包含地目變更、整治改善等,且涉及局處單位複雜,希望市府能成立專案小組,加強執行效率。

地方人士對於計畫內容樂觀其成,但在規畫與執行時,則希望市府能跟地方多溝通,並提出計畫時程,實際投入資源,讓地方安心,而非空歡喜一場。

針對松柏衝浪基地計畫的土地使用,都發局表示,該地屬地政局國土計畫第三期的非都市土地,經國土計畫檢討、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即可變更;屬都發局業務,如公廁等可申請臨時建築使用,或經認定後,申請相關建築執照。

中市水利局表示,河川整治牽涉到許多局處,若工廠排放牽涉經發、環保局,養豬戶排放則牽涉農業局,而民生廢水部分,將再會同中央努力改善。

媽祖 建築 水利局 議員

延伸閱讀

酒駕男被開罰26萬拒繳 3筆土地查封法拍變價

新屋頭洲里沒大型建設若興建這4地方也受惠 都發局盤點中

藍批大法官提名人司法悲哀 綠委:不同看法可透過質詢

單元二重劃弊案被沒收50億土地 富有公司:繼續上訴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