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下跌274點收19,857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元

中正一分局傳槍響 37歲警頭部外傷意識不清送醫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

3大關鍵!「媽媽市長」拿下六都滿意度「三冠王」

台中市長盧秀燕拿下六都滿意度三冠王。圖/聯合報系照片
台中市長盧秀燕拿下六都滿意度三冠王。圖/聯合報系照片

台中市盧秀燕在最新2023「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首度入榜五星,囊括「施政分數」、「滿意度」、「最佳進步」三項第一,成為台中縣市合併13年來首位獲得五星評價的市長。

台中縣市長「傳統」20年來民調多呈低迷狀態,政壇一向以「台中人比較挑剔」、「台中市搖擺州」來自圓其說。

盧秀燕第一任初期,施政滿意度也不見出色,直到第三年慢慢出現變化,逐年進步,直到現在,「施政滿意度」已成為盧秀燕的強項。

盧秀燕爭取連任,2022市長選舉,在台中29區全壘打,連傳統綠營地盤的神岡區都大贏,對手蔡其昌的本命區清水也小贏,完勝民進黨,成為台中市藍營的高光時刻。

盧秀燕在今年以來的民調表現脫穎而出,應有三個關鍵。一是地方多有勸進盧參選正副總統的聲音,盧堅持「市政優先」,強調「媽媽市長」會留在家裡。不會參選總統,儼然成為非綠陣營穩定的核心力量,好感度大增。

第二,連任未懈怠,盧市府並未因連任而放緩腳步,反而在短時間內累積多項亮眼政績,讓台中人找回城市光榮感。

世界棒球經典賽在台中大獲好評、場場爆滿,洲際棒球場更獲得多方好評,甚至支援場地出狀況的新竹棒球場,美國職棒大聯盟肯定台中是「世界棒球之都」,揚眉國際。

盧秀燕更號召中部8縣市共同成立「中台灣治理平台」,團結超過700萬人,橫向資源共享、縱向發聲中央,讓地方需求受到重視。

盧突破多項瓶頸,例如一波多折的「國家漫畫博物館」拍板在台中刑務所,文化部承諾立即啟動、立即策展,盧秀燕不會為反對而反對,為了建設了與中央合作。另交通部通過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只等行政院審查,台中距離第二條捷運開工,「捷運城市」往前邁大步。

第三,盧秀燕身段柔軟,以高票連任之後,並未挾高人氣跟中央對抗,反而積極溝通、釋放善意,身段更加柔軟。

在陳建仁就任閣揆之初,面對各界質疑,盧不但緩頰「給新閣揆時間與祝福」,更是出席行政院會次數最多的六都市長,以實際行動展現溝通協調的誠意。

台中市 民調 盧秀燕

延伸閱讀

施政滿意度六都最高 盧秀燕摘5星市長:繼續讓台中更好

遠見調查:侯友宜五星四連霸滿意度下滑11個百分點 盧秀燕6都第一

2023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出爐》五星首長成總統大選風向球!侯友宜四連霸、盧秀燕首入榜

盧秀燕精打細算 政府普發的6千元她這麼用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