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中市巡檢塔吊工地 逾半數違規

台中市政府勞檢處針對台中捷運沿線、台74線等有塔吊的工地加強檢查。圖/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勞檢處針對台中捷運沿線、台74線等有塔吊的工地加強檢查。圖/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興富發建設工地吊臂掉落台中捷運軌道造成1死10傷事故,台中市勞檢處近日針對台中捷運沿線、台74線等轄內32處設有塔吊的工地加強檢查,共17處工地未符合規定,總計開罰222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另現場有立即危害勞工之虞部分也停工8處。

經檢查不符規定的項目,包括塔吊鋼索局部損壞、吊鉤無防滑舌片、開口防護不足、施工架未符合規定、沒訂定安定作業程序等違失,至於現場有立即危害勞工之虞停工8處工地,如未經勞檢機構准予復工就使勞工作業,勞檢處表示,依法得將相關人員移送地檢署查辦。

民進黨議員昨天也針對中捷事故提出質詢,陳俞融昨天指出,中捷事故發生至今,運安會監察院都調查中,但新建案趨勢越蓋越高,市府不能讓市民每次經過高架橋下或高樓建案旁,都要提心吊膽。

陳俞融要求市府確實把關,如果連主管機關都發局都不知建商何時會用塔吊、何時用重機具施工,讓建商逕自施工,能杜絕意外再發生?萬丈高樓平地起,施工期這麼長,市府稽查人員這幾年肉眼視而不見?都未巡檢到,顯然管理有疏失,政風單位應徹查是否人謀不臧。

議員江肇國、李天生、曾朝榮及蔡耀頡表示,台74線快速道路從太平區中山路匝道到北屯區太原路匝道,短短2公里的車程沿線就有7座塔吊施工中,若發生意外必定被砸中,都發局如果都不用核備,難道要市民自行負責安全?

都發局長李正偉說,勞動部職安署核准興富發塔吊工程,不必送市府備查,都發局難以掌握。他說,僅7人要管全市3000多個工地,目前全市建案塔吊有67座,無法每一座都得知。

議員黃守達指出,高雄市去年4月即因應制定「強化鄰接交通要衝之建築工程及營繕工程施工管理作業要點」,中捷意外後,台中市也要有相應作為,加強軌道兩側工地施工規範及工安稽查。李正偉表示,會參考規範內容,研議後納入台中市建築管理自治規則修法範疇,維護市民安全。

勞動部 勞檢 台中市 台中捷運 江肇國 監察院 運安會 高架橋

延伸閱讀

中捷事件後議員籲參考高雄工安規範 中市府:將研議

台中建案67處進行塔吊 議員要求都發局落實巡檢

防中捷事故重演 張善政:外聘第三單位巡檢

興富發塔吊未拆憂安全性 中市府將建議檢方拆除

相關新聞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影/彩虹爺爺黃永阜今告別式 中市府頒褒揚令 義女哽咽:思念沒盡頭

彩虹爺爺黃永阜日前安詳逝世、享壽101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不捨,感念國寶級藝術家離開人世。黃永阜的告別式今早舉行,會場以...

收費好省!中市3處公有停車場 今起試辦大重機停機車格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公告,2月1日起試辦大型重機停放路外停車場機車格,範圍是惠新停車場、市政公園地下停車場及豐原轉運中心停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