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縣市無法設立醫學中心 南投縣議員集體舉牌抗議

南投縣議會對南投無法設立醫學中心規定表達不滿,要求縣府行文衛福部放寬規定,讓偏鄉居民也能享有同樣的醫療資源。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議會對南投無法設立醫學中心規定表達不滿,要求縣府行文衛福部放寬規定,讓偏鄉居民也能享有同樣的醫療資源。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議會多名議員關切南投醫療資源不足,爭取設立醫學中心,衛生局長陳南松指依醫療法,每200萬人口才得評定一家醫學中心,南投縣無法設立。十多名議員炸鍋,在議場舉牌抗議。縣長許淑華說,會串連偏鄉縣市同步要求中央修改法令,讓偏鄉居民享有同樣就醫資源。

縣議員簡千翔、林儒暘今天質詢,南投沒有醫學中心,大病只能到外縣市治療,曾有朋友家人到地方醫院看病,醫師說沒問題,隔幾天惡化轉送台中,不幸死亡。

林儒暘說,提升醫療資源要讓民眾有感,能安心在南投就醫,不光是衛生局所說增加病床數,還要提升醫療設備和人力。陳南松說,依據醫療法南投規定,南投無法設立醫學中心。

議長何勝豐相當不滿,他說,過去五任縣長都爭取設立醫學中心,財團是否願意來南投設立醫學中心是一回事,但政府怎麼能禁止南投爭取設立大型醫院。

陳南松說,中區醫療區域包含台中、彰化、南投3縣市,醫院設立或擴充99床以下可由縣市主管機關許可,100床以上須提報中央許可,根據醫療法規定各級醫療區域每200萬人口數,得評定一家合格醫學中心為上限,中部三縣市人口數有454萬人,目前已有4家醫學中心。

何勝豐和十多名議員認為,這項規定對偏鄉縣市不公平,居民大病只能到外縣市就醫,繳同樣的健保費,卻被差別對待。他要求做成決議,縣府行文給衛福部,要求修改這樣的規定,十多名議員在議場舉牌抗議,強烈表達不滿。

許淑華說,醫療產業不是自由市場,都是中央統籌分配,由於法令規定,中區醫療網內大型醫學中心額度已滿,但縣府會依照議會決議,行文向中央建議修法放寬設置條件。

許淑華認為,醫學中心進駐無法真正解決南投醫療問題,引進醫學中心的服務品質和資源,形成區域醫療網絡,才是務實做法。對於衛生所醫師人力不足,會持續完備偏鄉醫療照護、充實人力,讓偏鄉居民也能獲得完善的醫療與照顧。

偏鄉 南投 醫學

延伸閱讀

影/挺郭南投議長退出國民黨 侯友宜聯繫許淑華補網

2024選戰/雙北立委各方出奇兵!聲量第一戰將竟是「她」

影/昨宣布退黨後現身 挺郭南投縣議長何勝豐:無黨最輕鬆

影/何勝豐退黨 許淑華:意外!會請議長繼續留在黨內

相關新聞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影/彩虹爺爺黃永阜今告別式 中市府頒褒揚令 義女哽咽:思念沒盡頭

彩虹爺爺黃永阜日前安詳逝世、享壽101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不捨,感念國寶級藝術家離開人世。黃永阜的告別式今早舉行,會場以...

收費好省!中市3處公有停車場 今起試辦大重機停機車格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公告,2月1日起試辦大型重機停放路外停車場機車格,範圍是惠新停車場、市政公園地下停車場及豐原轉運中心停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