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地震要來了嗎?地科教授分析餘震分布:有花蓮特性

延續原鄉唱歌職志 南投久美村重辦台灣原聲音樂學校

先後退休的馬彼得校長(右)和妻子洪春滿,今天夏天決定回到出發點,重新開辦台灣原聲音樂學校。記者黑中亮/攝影
先後退休的馬彼得校長(右)和妻子洪春滿,今天夏天決定回到出發點,重新開辦台灣原聲音樂學校。記者黑中亮/攝影

以《拍手歌》唱紅國際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在「馬校長」馬彼得苦心經營14年後,今年7月終於重回信義鄉久美村美信巷,開辦台灣原聲音樂學校,不僅是一所體制外假日住宿學校,更以專車接送原住民愛唱歌的小孩,利用每周六、日及寒暑假,實施語文、英文、數學和自然、社會等學科的課業輔導,以音樂教學陶冶性情,傳承族群文化。

馬彼得說,這是一個起自於2008年的夢想,在南投縣信義鄉玉山山腳成立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當時借用信義鄉羅娜及東埔國小校舍上課,原聲音樂學校爭取能成為全台第一個原民族實驗小學,制定符合當地原住民文化的課程,但始終未能如願,眼看第一代學生逐漸升學成長,2018年夏天在新北市淡水成立原聲國際學院 ,如今學生畢業後,甚至決定返鄉任教,奉獻所學。

先後退休的馬校長和妻子洪春滿,今天夏天決定回到出發點,來到久美村租回一排房子為校舍,重新開辦原聲音樂學校,同時啟動募資平台,希望集資招收信義鄉各部落的原住民學童(約7成為布農族籍),其中近9成來自低收入、單親、隔代教養等失能家庭,期望培育70多位孩子,擁有選擇未來人生的能力和權利,直到他們大學畢業。

馬彼得指出,和妻子在信義鄉任教近30年,深信這裡的孩子唯有教育才能讓貧窮翻身,決定為原住民偏鄉國小的孩童們,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用專車前往14個部落接來孩子,加強課後輔導。

馬校長更告訴學生們「上完課大家練合唱」,喜歡唱歌的孩子一聽眼睛發亮,因而這群玉山下的孩子,接受以音樂作為學校特色的體制外假日住宿學校栽培,未來可從原聲音樂學校,向上到原聲國際學院。

先後退休的馬彼得校長和妻子洪春滿,今天夏天決定回到出發點,重新開辦台灣原聲音樂學校。記者黑中亮/攝影
先後退休的馬彼得校長和妻子洪春滿,今天夏天決定回到出發點,重新開辦台灣原聲音樂學校。記者黑中亮/攝影
先後退休的馬校長和妻子洪春滿,今天夏天決定回到出發點,重新開辦台灣原聲音樂學校。記者黑中亮/攝影
先後退休的馬校長和妻子洪春滿,今天夏天決定回到出發點,重新開辦台灣原聲音樂學校。記者黑中亮/攝影

南投 原住民

延伸閱讀

南投菇寮傳氣爆4傷 1人嚴重燙傷搶救中

明道大學碩班生看南投阿嬤家窗外 設計「雲窗」茶席獲亞軍

蔡培慧批南投親子環境不友善 喊蓋10座親子公園

若當選南投縣長 蔡培慧允打造10座親子共融公園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