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拍板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政治路不好走 願意承擔挑戰

直播/賴政府第四波內閣公布 邱泰源衛福部長、陳駿季農業部長

以色列回擊!美官員證實:以色列飛彈擊中伊朗境內一處地點

關懷海洋生態 彰化草湖國中學生將海廢「大變身」

彰化縣草湖國中「海廢地景藝術創作營隊」利用海洋廢棄物製作西洋棋。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草湖國中「海廢地景藝術創作營隊」利用海洋廢棄物製作西洋棋。記者簡慧珍/攝影

台灣西海岸飽受海洋廢棄物汙染,彰化縣草湖國中暑假組成「海廢地景藝術創作營隊」,不到4天撿拾大量海洋廢棄物,製作大型中華白海豚與西洋象棋還有剩,參加營隊的學生頗驚訝家鄉大海竟然有這麼多廢棄物,「幸好可以透過藝術創作讓垃圾不再是垃圾。」

芳苑鄉草湖國中舉辦三周營隊,前兩天在學校,完成以海洋為主題的平面圖畫及彩繪廢棄汽車冷媒瓶,這周「海廢地景藝術創作營隊」20名學生移往王功漁港食研基地,結合台中市數學老師陳振國帶領的東山、文華、大明等23名高中生,一起認識海灘、蚵田、淨灘和學習創作海廢地景,不到4天「隨便撿」學生撿回足夠創作海廢地景的大量海洋廢棄物。

草湖國中聘請海廢地景創作家吳成夫指導,事前訂製中華白海豚身體鋼架,學生把撿來的廢棄漁用保麗龍堆疊在鋼架內,再貼黏布料當白海豚表皮,吳成夫又指導學生發揮想像力堆砌和彩繪廢棄漁用保麗龍作成西洋棋,今天清點棋子,發現黑棋、白棋雙方都有國王和王后,最大問題出在威武騎士太多、小兵不足,學生臨時趕製,明天成果發表會才不至於一盤棋殘缺不全。

學生一面做,一面說從很多新聞資料和刊物得知海洋汙染很嚴重,有的海廢集結面積有好幾個台灣那麼大,根本不用填海造陸,可以直接到海廢上面搭帳棚居住。二年級黃姓學生說,海廢太多了,參加學校的海廢地景藝術創作營隊之後,他知道透過藝術創作,海廢可以變成藝術,不再只是垃圾。

吳成夫指出,彰化縣芳苑鄉的海廢主要是廢棄漁具,創作素材以廢棄漁具為主,創作主題是日漸稀少的中華白海豚,用傷害威脅白海豚生存的海廢塑造牠們,喚起民眾思索海廢對海洋生物的傷害;另一種生物螻蛄蝦近年受人類濫捕和海灘活動導致生存危機,草湖國中夏令營隊用海廢創作螻蛄蝦,喚起人類重視牠們生存環境被破壞。

學務主任鄭昭信說,草湖學國中去年榮獲海洋教育推手獎,今年受到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邀請做海洋藝術創作,經過跟海洋藝術家吳成夫討論,利用海廢創作瀕危特有生物中華白海豚,又因海廢五花八門,進一步指導學生製作西洋棋,王功食研基地廣場的磚塊鋪面就是棋盤,遊客到王功漁港食研中心廣場下西洋棋,可以思考海廢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彰化縣草湖國中「海廢地景藝術創作營隊」利用廢棄冷媒瓶等廢棄物創作藝術。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草湖國中「海廢地景藝術創作營隊」利用廢棄冷媒瓶等廢棄物創作藝術。記者簡慧珍/攝影

廢棄物 海豚

延伸閱讀

影/淨灘志工8年發現22隻死海龜 首見活生生綠蠵龜興奮

獨/首間實驗大學有望開辦 鎖定古典藝術培育美術人才

影/嘉義蚵棚夾海廢漂基隆影響航安 海上拖進港畫面曝

海上有中元普度貢桌?海廢絞成平台漁民因這原因插滿旗

相關新聞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