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印太司令:解放軍兵源無虞 台灣應借鏡以色列動員力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空服員境外遭性騷可罰?桃市府盼中央先裁罰有所依循

衛福部打臉桃園市政府,認為空服員在境外遭性騷,本國政府可以裁罰。不過桃市府認為法律規範不及境外,希望衛福部裁罰給地方政府看,讓地方政府有所依循。記者鄭國樑/攝影
衛福部打臉桃園市政府,認為空服員在境外遭性騷,本國政府可以裁罰。不過桃市府認為法律規範不及境外,希望衛福部裁罰給地方政府看,讓地方政府有所依循。記者鄭國樑/攝影

國籍航空女空服員今年3月於荷蘭外站飯店遭男同仁言語性騷擾,桃園市政府雖支持懲處性騷者,但因外站非本國領土,開罰於法無據,引起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不滿。衛福部昨反駁桃市府說法,認為任何一方是本國人即可依法追訴,收到公文將儘速召開委員會。市府今重申,經召開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們認為境外性騷擾行為成立,卻無法可罰。

原因在於法律有不足之處,因為案發地點於中華民國領域外,礙於性騷擾防治法與行政罰法的規範,市府依法無裁罰權。市府已於5月函送提報衛福部研議,希望中央考量實際狀況檢視相關法令,周全並維護被害人權益。

市府說明,媒體報導衛福部的見解「性騷事件具延遲效應,空服員回到台灣仍因此心生恐懼,應沒有非國土疑慮」;也有報導指出勞動部認定此案「適用性騷擾防治法」,如果衛福部、勞動部能對相關裁罰的適法性重新認定,作出正式的裁定,確實能讓地方政府的相關處置更於法有據,也能避免地方政府即便做出裁罰,但卻囿於法令最終還是遭撤銷的下場。

雖然目前此一「性騷擾防治法」事件仍待衛福部訴願委員會處理,但市府一開始接獲陳情後,已先透過「性別工作平等法」,要求該國籍航空公司啟動內部調查,該公司也已完成並作成懲處決議。為保障空服職工在外站的人身安全,市府將再要求該公司檢討員工在外站時的保障措施,落實員工安心工作權益;如果相關事件未見改善,將對該公司予以從嚴處置。

市府強調,性別平權與性別友善是必須捍衛的價值,市府接獲此案申訴以來,即透過勞動局、社會局、法務局與性騷擾防治委員會等單位積極商討,但確實囿於相關法律的適法性而難以突破。市府將與中央相關單位密切溝通,提供相關當事人與工會團體所反映的意見,讓不當的職場性騷擾行為受到應有的處置,還給受害人公道。

國籍航空 性騷擾 衛福部

延伸閱讀

藍營提性騷官員先停職 衛福部保護司:先考慮行為後果該當性

和林志穎吻戲「互撞牙齒」痛爆!天心談性騷想起「他」

小燕鷗繁殖季 桃市府辦導覽活動推廣保育

綠營擋藍營防性騷提案稱「抄作業」 藍營批:連性平普世價值都要雙標

相關新聞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不只青埔3762戶!桃園下午共計「近萬戶停電」 台電揭主因

桃園大園、中壢青埔地區今下午1時許有3762戶停電,不過桃園及龜山今下午3時許也分別有2081戶及3293戶,近萬戶下午...

桃園逾千億不動產無人繼承 市府「守護祖產總動員」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長蔡金鐘今天在議會工作報告,答詢議員錢龍、黃婉如等議員時表示,4月至7月公告今年逾期未辦繼承之土地有44...

苑裡稻田彩繪「媽祖駕稻」怎麼了? 山邊媽祖突被消失

苗栗縣知名的苑裡稻田彩繪,今年一期稻作選用白沙屯媽、山邊媽、大甲媽及苑裡慈和宮媽祖的Q版4尊媽祖意象,有如媽祖同樂會,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