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核電廠延役聲浪再起 藍推案籲賴清德解決缺電危機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519豪雨釀竹北沿海多處淹水 市公所展開治水改善計畫

因519豪雨造成竹北濱海一帶嚴重淹水,市公所將針對貓兒錠圳展開清淤。圖/市公所提供
因519豪雨造成竹北濱海一帶嚴重淹水,市公所將針對貓兒錠圳展開清淤。圖/市公所提供

519新竹地區降下大豪雨,造成竹北濱海一帶村里出現嚴重積淹水,最深處達80公分、水深及腰,市公所認為肇禍原因之一為區域內水圳竟是三不管地帶,長期未清淤,因此公所將先提撥經費清淤,並建請新竹縣府興建抽水站、新闢出海口。

竹北市公所指出,這次發生大範圍積淹水的崇義里、尚義里,區域內有條主要的排水溝圳「貓兒錠圳幹線」,從上游往下一分為二成兩條支線,最後以雙雙匯入鳳山溪出海口,不過其中的「臨海側支線」管轄單位權責不清,經聯繫會報釐清,仍不知是中央或主管水利機關,又或是地方縣市政府該負責。

大豪雨發生時,大量雨勢積淹在沿海區域,因為凌晨4時許時雨量一度達到近90毫米,加上當天適逢初一大潮,貓兒錠圳排水幹線下游出口宣洩不及,水位一度漫過路面,進而造成崇義、尚義較低窪的區域雨水無法排出而淹水。

雖然第一時間市公所立即調派抽水機抽水,但積水一直到當天近中午才逐漸消退,已造成居民嚴重財損,後續市公所改放置3台大型抽水機於貓兒錠圳幹線出口處待命,就怕後續梅雨或颱風來襲,又會造成淹水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竹北市長鄭朝方表示,崇義里等多處低窪地帶,3年前就曾發生淹水情形,這次再釀水災,市公所十分重視,因此市公所規畫出短、中、長期的改善計畫,昨天也到崇義里舉辦易淹地區改善說明會,地方居民給予了許多意見。

短期改善計畫將由市公所先行提撥400萬元經費,針對水圳搶先進行清淤作業,雖還無法釐清水圳是由哪個單位負責管轄,後續將再進一步進行行政程序權責釐清;鄭朝方進一步表示,針對西區易淹地區排水改善計畫,首先將就權責釐清,上游部分目前由新竹縣政府每年進行清溝作業。

中期計畫是由公所將提撥750萬元工程經費進行貓兒錠圳幹線下游清溝作業,並檢討鳳岡路五段415巷道路側溝改善可行性;長期改善將建請縣府於出海口及水閘門前興建固定式抽水站,避免遇漲潮無法排水,並請縣府協調林務局,於近處新闢出海口。

竹北市公所昨天在崇義里舉辦易淹地區改善說明會,並加速與縣府農業處、工務處水利科、二河局、農田水利署新竹分處等單位召開聯繫會報。圖/市公所提供
竹北市公所昨天在崇義里舉辦易淹地區改善說明會,並加速與縣府農業處、工務處水利科、二河局、農田水利署新竹分處等單位召開聯繫會報。圖/市公所提供

新竹 淹水 鄭朝方

延伸閱讀

新北鶯歌正義平交道排水工程完工 改善大雨就淹問題

藏身住宅區!中午就營業的竹北人氣居酒屋 當日漁獲用料超新鮮

竹縣敲定開徵污水下水道使用費 竹北竹東5.5萬戶要繳付

新埔地方爭取Youbike設站呼聲高 希望鄰近竹北先設站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