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沙烏地要蓋「未來之城」!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烏托邦?

被控強碰模特兒私處 「蔡依林恩師」張勝豐火大:出來對質

沒文化?新竹縣閱讀力竟全國倒數 文化局這樣解釋

新竹縣議員蔡蕥鍹今天質詢時關心新竹縣文化總體競爭力議題。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議員蔡蕥鍹今天質詢時關心新竹縣文化總體競爭力議題。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議員蔡蕥鍹今天質詢時關心新竹縣文化總體競爭力議題。她指出,新竹縣在閱讀力投入經費僅次桃園市,排名全國第二,但根據今年國家圖書館發布的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新竹縣在館藏建設、館藏利用、持證比例等各大指標卻是敬陪末座,到館人數甚至排不上榜,借閱冊數績優僅北埔鄉入榜。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也說明,已和戶政、社會處、教育局合作,鼓勵民眾來辦借書證。

蔡蕥鍹指出,根據今年國家圖書館發布的「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新竹縣在館藏建設、館藏利用、持證比例、到館人次、館舍面積、網站使用、補助爭取等指標全都敬陪末座,只有投入經費僅次桃園市,是全國第二名,請問文化局如何在預算充裕的狀況下,提升新竹縣評比分數?

李安妤表示,這份報告所呈現是在110年度的評比數據,每一年教育部都會對每縣市做評比,指標共有8大項。根據教育部111年度全民閱讀力評比,新竹縣在「111 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中,仍是人口40萬以上的組別第一名。在今年評比還是全國第一名、整體閱讀力第一名、每人閱讀經費也是第一名。

至於在這份報告比較弱的部份,李安妤指出,館藏建設評比,就是每人擁書冊數,因新竹縣人口不斷增加,我們也不斷追這數字,新竹縣長楊文科上任後,我們購書預算從403萬增到3300萬,館舍面積也進行改善,目前正辦理總圖新建工程,並協助竹東鎮立圖書館及新豐鄉立圖書館進行新館新建籌備,逐步改善閱讀環境。

在持證比例部份,因教育部考量各縣市辦理一證通後,讀者資料相互流通、民眾能跨縣市借書,難以進行統計比較,故改採設籍各縣市人口持證數進行統計,因新竹縣外來人口多,111年度持證率扣除移動外縣市人口數僅為33%,數字因此下降。

至於提升辦證率部份,文化局去年開始已和戶政事務所合作,新生兒辦理借證會將會提供閱讀好禮,去年也和教育局合作推動兒童「樂讀卡」,讓孩童可以擁有、使用新竹縣所有圖書館的資源,未來文化局也會和社會處合作,透過老人福利卡介接借閱證,讓65歲以上銀髮族都能來借書。

圖書館 文化局 新竹 蔡蕥鍹

延伸閱讀

2女前後驚險墜落竹北博愛橋 她為了救她自己也落水

2場豪雨襲擊新豐鄉害淹水 楊文科指示搶在颱風前復建

竹北天坑案竹縣府作為遭議 楊文科鬆口坦承失職

提升就學環境品質!竹縣15校老舊廁所整修再獲中央補助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