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天坑案搶險計畫未過 邱靖雅批:安全不能等

新竹縣議員邱靖雅今天在議會質詢時,針對竹北天坑案火力全開。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議員邱靖雅今天在議會質詢時,針對竹北天坑案火力全開。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議員邱靖雅今天在議會質詢時,針對竹北天坑案火力全開,並以北巿信義天坑來對比,台北市政府要求建商1周內就要提搶險計畫,並在1月內執行完畢,反觀竹縣竟還在等建商的搶險計畫。邱靖雅又追問,從去年6月14日第一次坍塌發生後,工務處到底有沒有親自到場加強勘驗,「如果都沒有去,是不是有失職」,楊文科也坦言,如果真的是這樣(沒加強勘驗),確實是失職。

邱靖雅拿出「失職」和「無能」的牌子要楊文科做出回應,她指出,台北市政府處理信義天坑案,一周內就清查轄內102個建案,但新竹縣政府事發後,除了發公文沒任何作為,光是路能不能收回來維修,就花了2周才確定能不能做這件事。

再來搶險部分,她指出,從去年6月14日至今,豐采520工地已發生5次坍塌,昨天搶險計畫未過,只能繼續等建商嗎?台北市政府做法就是建商1周內就要提出搶險計畫,並在1個月內執行完畢,搶險計畫如果建商不做,台北市政府就自己來提、自己做,費用部分再由建商承擔,但新竹縣政府除了等建商提計畫,完全無作為,如果這期間真的發生意外,誰來負責?為何直轄市建商就是會聽話,「我們建商就是不聽話,團隊是失職還是無能?」

楊文科解釋說,巿府沒失職也沒無能,都嚴格處理,要完成復工、使用執照,建商未來還要和周邊居民和解,搶修也要提搶險計畫出來,這都有依照規定去做。關於邱靖雅的建議,縣府也會參考辦理,會站在居民立場,要求建商做好搶險計畫,搶險計畫不符合規定,也不會讓它通過。

邱靖雅追問,去年6月14日第一次坍塌發生後,工務處就應該要親自到現場加強勘驗,但事發至今,工務處真有到現場加強勘驗嗎?新竹縣工務處長江良淵一度回答不出,表示要向同仁確定,會後再補上資料,邱靖雅聽聞後,當下要求江良淵馬上打電話詢問。

撥打電話後,江良淵也回答,根據勘驗要點,勘驗有兩種,一種是現場勘驗,一是書面勘驗。事發後,針對這部分也採不定期、不定時方式勘驗,只要有接到民眾投訴陳情,就會派員到場勘驗,下班時間也都有派員到場了解,到工地裡和負責人查詢。

邱靖雅聽完後,又追問楊文科,工務處的意思就是接到陳情才會到現場,到現場也只會問建商「發生什麼事」,依《建築法》第58條,主管機關認為有必要可隨時加以勘驗,且勘驗的報告,都需要按照法規中既定的表格逐一清查,邱靖雅又問:「如果他們便宜行事,用書面勘驗代替到場加強勘驗,連正式加強勘驗的表單資料都沒有,這是失職還是無能?」

楊文科原先表示:「這樣有一點失職」,但邱靖雅又逼問,工務處從去年6月14日第一次坍塌發生後,到底有沒有親自到場加強勘驗,「如果都沒有去,是不是失職?」這時楊文科才坦承「是失職」。

江良淵也在會中補充,針對豐采520建案問題,在去年8月已成立專案小組,包含有建築師等專家學者,也有指定2家的技師公會來鑑定。

天坑 新竹 楊文科 邱靖雅

延伸閱讀

近竹科竹東外五里人口激增 議員上官秋燕爭取完全中學

送柯文哲新書當質詢禮物 他批楊文科挺郭轉彎成花心男

影/高虹安否認擔任藍白合橋梁 楊文科曝與侯友宜通電話

罰太輕?竹北天坑建商偷灌漿遭罰18萬 楊文科說明原因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