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大秘寶」南寮風箏賽場挖出廢棄物 竹市府查3源頭究責

新竹漁港的南寮風箏賽場今年初被發現表層有廢磁磚、混凝土殘塊等廢棄物,最近已經完成第一階段改善工作。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竹漁港的南寮風箏賽場今年初被發現表層有廢磁磚、混凝土殘塊等廢棄物,最近已經完成第一階段改善工作。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竹漁港的南寮風箏賽場今年初被發現表層有廢磁磚、混凝土殘塊等廢棄物,被視為竹市「大秘寶」之一。竹市府今天說明連月來追查情形,在釐清過往合約與施工資料後研判廢棄物有3大可能來源「歷來施工遺留、填淤土非完全潔淨或遭人為傾倒」,後續將追究廠商責任、檢討管理人員是否疏失。

南寮風箏賽場今年初有紅火蟻肆虐,市長高虹安3月6日與議員現勘發現表層竟有廢磁磚、混凝土殘塊等廢棄物,當場責成產發處清理、改善,並同步釐清廢棄物來源。歷經2個多月,市府在檢視風箏賽場工程契約與施工照片等資料後於今天提出完整說明。

市府產發處指出,風箏賽場施作前現址原為港區道路、廣場及部分既存土丘植栽等設施,在前市府任內陸續辦理風箏賽場一、二期工程、水岸護堤工程(魚鱗天梯)、濱海水岸工程等4項主要工程,由於地面高度低於堤防頂3.3公尺,透過大量填土調整。

當時考量經費有限且能滿足規畫設計調整高程目的下,原地面設施物如AC路面、人行道、廣場等設施物部分「原地打碎回填」作為基底支撐材料,並經內政部及漁業署核准,利用漁港南側堆置區域過去的清淤土與青草湖清淤土方堆疊打造風箏賽場地形。

市府說明,檢視疏浚資料照片發現,從港底撈起來的淤泥土本身已帶有多種廢棄雜物,加上過去漁港南側堆置區不時發生被亂倒垃圾或營建廢棄物,因此清淤土方已非完全潔淨土方,但在施工過程中有要求清除土方中夾雜不可作為回填的垃圾廢棄物。

市府也在近月清理風箏賽場廢棄物過程,發現部分屬於進行濱海水岸工程的混凝土填充材,研判為後期施工過程所遺留。因為風箏賽場完工滿4年,草皮經長時間踩踏死亡後,原設計表層30至50公分沃土也逐漸流失,導致部分原回填土方裸露。

此外,新竹漁港港區為公共開放區域幅員廣大,過去漁港內曾不時發生遭偷倒一般垃圾或營建廢棄物情形,市府也推斷風箏賽場表層廢棄物也可能是開放後遭人為傾倒。

竹市府政風處指出,目前尚難排除廠商逕以沙土夾雜填土整地肇使風箏賽場表層存有廢棄物,但沙土存有廢棄物一事應為事前可預見,理應更為注意施工品質,已請產發處除清除表層廢磁磚、混凝土殘塊等,並應加強對維護管理,以彰顯本府公權力。

市府產發處說明,未來將針對風箏賽場訂定維護工作SOP,包含視天氣狀況每周澆水1至2次、依生長狀況適度管制避免踩踏死亡,每年編列適當經費進行整理工作等;每天派員每日巡查,若有發現亂倒廢棄物則立即蒐證通報,並架設攝影機填補夜間空檔。

高虹安說,市府團隊會持續投入人力與預算改善風箏賽場的環境,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同時針對過去不時發生的漁港內遭偷倒一般垃圾或營建廢棄物,已經要求產發處會同警察局、環保局、都發處等跨局處單位嚴加控管,絕不允許再次發生。

新竹市政府在近月清理風箏賽場廢棄物過程,發現部分屬於進行濱海水岸工程的混凝土填充材,研判為後期施工過程所遺留。圖/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在近月清理風箏賽場廢棄物過程,發現部分屬於進行濱海水岸工程的混凝土填充材,研判為後期施工過程所遺留。圖/竹市府提供
新竹漁港的南寮風箏賽場今年初被發現表層有廢磁磚、混凝土殘塊等廢棄物,近月透過開挖清除。圖/竹市府提供
新竹漁港的南寮風箏賽場今年初被發現表層有廢磁磚、混凝土殘塊等廢棄物,近月透過開挖清除。圖/竹市府提供

廢棄物 風箏

延伸閱讀

濃煙直衝雲霄!彰化花壇廢棄物堆置場大火 燒毀汽、機車各一輛

被傳阻擋光武國中增班及關埔禮堂 竹市府否認闢謠

南寮足球場驗明正身非正規賽場 竹市暫擬在這蓋標準場

新竹漁港淤沙嚴重漁船憂擱淺 竹市府5月下旬進場疏浚

相關新聞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不只青埔3762戶!桃園下午共計「近萬戶停電」 台電揭主因

桃園大園、中壢青埔地區今下午1時許有3762戶停電,不過桃園及龜山今下午3時許也分別有2081戶及3293戶,近萬戶下午...

桃園逾千億不動產無人繼承 市府「守護祖產總動員」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長蔡金鐘今天在議會工作報告,答詢議員錢龍、黃婉如等議員時表示,4月至7月公告今年逾期未辦繼承之土地有44...

苑裡稻田彩繪「媽祖駕稻」怎麼了? 山邊媽祖突被消失

苗栗縣知名的苑裡稻田彩繪,今年一期稻作選用白沙屯媽、山邊媽、大甲媽及苑裡慈和宮媽祖的Q版4尊媽祖意象,有如媽祖同樂會,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