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饕崩潰! 豬哥亮生前最愛「七賢鴨肉飯」無預警暫停營業 揣測原因曝光

冷氣團來了!「4縣市」低溫特報恐10度以下 晚上冷到明天

圖解新聞/陸船沉沒東碇島外 圖解兩岸聯合救援 重回禁限制水域默契?

桃園平鎮文化公園停車場坍塌原因 李鴻源:技師資料key錯

李鴻源說明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坍塌的原因,一開始是結構技師key in錯誤,張善政市長稍後也說明時政府新的補強措施。記者鄭國樑/攝影
李鴻源說明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坍塌的原因,一開始是結構技師key in錯誤,張善政市長稍後也說明時政府新的補強措施。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天公布前市府公共工程體檢結果,市府外聘學者專家成立體檢會的總顧問、前公共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也到場。李鴻源說明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缺失時,指出一開始「居然是一位結構技師電腦key in錯誤」,結果設計出來的承受力只有規定的四分之一,後面經過十幾次審查全沒發現問題。

李鴻源說,公共工程體檢會要了解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什麼這麼一個簡單的錯誤,在好幾個審查階段都沒被看出來?他相信審查機制,體檢會檢查當時的紀錄,發現其實都審查了十幾遍,包括竹圍漁港艇艇碼頭、楊梅區公所新建大樓工程也都經過這樣的審查,讓人好奇這中間為什麼沒人看出來?「這是土木工程的ABC(意思是很簡單基本的事),都很容易被看出來」。

李鴻源還舉例竹圍漁港遊艇碼頭(AD區)沒做水文調查,用台北港的資料充數,防波堤又不夠長,居然可以設計出遊艇碼頭,對做港灣設計的人而言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因此很納悶當初是怎麼審查的?嚴格說,要做一個這樣的碼頭不是1億元就能做出來的,要加長防波堤達到足夠的消能,經費會比1億元多很多,何況防波堤一延長,漁船進出會有問題,所以體檢會建議不做遊艇碼頭。

李鴻源強調3件前市府公共工程都是土木工程的ABC,但居然都發生了,如果這是桃園「土木工程的文化」,會讓人擔心還有多少工程缺失沒被發現,因此提醒市政府趕快檢視過去的工程,不希望民眾生命財產受威脅。

對民進黨批張善政藉體檢工程清算前朝,李鴻源強調「除弊」不是公共工程體檢會的專業,體檢委員也不感興趣,讓桃園的公共工程品質達到應有水準和強度,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工程預算每一毛都花在刀口上,讓好的廠商有機會參與桃園的公共工程,這是他和體檢會16位專家學者參加體檢最主要的目的。

張善政說,前市長鄭文燦任內已經做過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今天的體檢報告和前市府不同之處為前市府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坍塌後,原來是混泥土,前市府改為鋼結構,但是基礎還是原來的基礎,等於原來的基礎要撐住新的鋼結構,這次體檢會建議原基礎的每根柱子也要補強,為了安全起見,現在的市政府要按照專家的建議補強,還好補強的費用不多時間也不會很久,會盡速進行,這個是前市府沒做的,也是停車場還沒啟用的原因。

張善政 李鴻源

延伸閱讀

桃園庇護工場身障者不得其門而入?勞動局給答案

公布第1波桃園前市府工程體檢缺失 張善政:當然會有第2波

指桃園前市府3工程缺失 張善政:8年辦306場活動、沒人監督

張善政上任近百日綠營批漏洞百出 桃市府:別低估人民智慧

相關新聞

遭矮化?議員爆燈會影片有簡體字「中國台灣」 桃園市政府回應了

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黃瓊慧今天質疑,桃園燈會廠商宣傳影片出現簡體字「中國台灣」,是自我矮化、統戰。市府表示,影片並非市府授...

邱臣遠任新竹副市長 議員:曾爆性騷應撤回人事令

新竹市政府今天公布副市長人事任命,由民眾黨第10屆不分區立委邱臣遠出任。有新竹市議員質疑,邱臣遠曾爆出性騷擾疑雲,恐造成...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竹北多2新天坑!建商承諾「一定處理好」做新排水溝還縣府

距離新竹縣政府僅300公尺的光明六路與縣政七街旁因新建案施工,8月才裂出一個「新天坑」,沒想到建商修復後,昨晚又發生瓦斯...

竹北新天坑原因找到了!「排水溝底破裂」建商沒通報仍持續施工

距離新竹縣政府僅300公尺的光明六路與縣政七街旁因新建案施工,8月才裂出一個「新天坑」,沒想到建商修復後,昨晚又發生瓦斯...

高虹安力推蓋關埔空橋 竹科管理局同意補助1億1934萬元

新竹市長高虹安選前力推興建關埔全區空橋,跨越慈雲路、埔頂三路交叉口的第一期空橋預計今年底前要發包工程,初估總經費要1.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