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回響/動物保育員「加薪」露曙光 北市府獲行政院允諾

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工作風險高卻月領不到4萬元,危險職務加給更逾30年未調,北市府今在行政院會為其請命「加薪」,行政院當場允諾。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工作風險高卻月領不到4萬元,危險職務加給更逾30年未調,北市府今在行政院會為其請命「加薪」,行政院當場允諾。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本報上周推出「動物保育員薪低」專題引熱議,工作風險高卻月領不到4萬元,危險職務加給更逾30年未調,台北市動物園建議修正草案3月遭退回,市長蔣萬安承諾再向中央反映。副市長林奕華表示,今代表蔣市長參加行政院會爭取,行政院當場允諾,她也建議依北市建議版本調整,強調市府會持續為動物保育專業人員權益努力。

台北市立動物園去年12月建議中央修訂「各公立動物園(鳥園)擔任危險性工作人員危險職務加給表」,提升至3000到5500元不等,以及新訂「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獎金支給要點」,依員工績效獎勵3500元,今年3月遭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退回;園方5月24日已將危險職務加給草案送教育局,希望7月可報教育部。

林奕華今代表蔣萬安參加行政院會,晚間在臉書表示,動物園同仁們辛苦了,北市府為動物園第一線接觸飼育保育動物、還須兼顧研究的同仁請命,向中央爭取提高33年未調整的危險加給及修正危險加給級數認列標準,行政院當場正面回應,市府會持續為動物保育專業人員權益努力。

她說,台北市立動物園是台灣第一大動物園,照養物種超越其他動物園數倍,規模是全亞洲數一數二,動物保育和專業在國際有目共睹,為台灣爭取諸多榮耀,同仁的危險加給卻超過30年未調整,危險性質認定也未能與時俱進。

林奕華提到,動物園飼育員、保育員多為碩士以上學歷,其工作內容直接與危險動物第一線接觸,不只須接觸獅子、老虎等大型動物,遭動物突發攻擊咬傷、踢斷肋骨,也曾有人因蜂螫引發過敏性休克緊急送醫、遭龜殼花、眼鏡蛇等毒蛇咬傷,還須兼顧動物研究、動物訓練等,工作多元且具高度危險性。

她提到,動物園危險工作性質認定多年未調整,僅以照顧大象為第一級危險適用標準,排除動物園常豢養的獅、虎、豹、犀牛、河馬等不符現況。除了調高危險加給,也建議行政院一併檢討危險工作認定標準,以肯定實際照顧大象以外動物的保育員。

林奕華指出,受限政府人事制度,保育員工作性質危險又肩負動物保護與研究,卻以技工、工友身分聘僱,即使對工作再有熱忱,也難敵現實壓力;對市政府與動物園來說,不但不易留住專業人才,長久而言也會對動物保育造成傷害。

她說,動物園原本的危險加給金額極低,今天特別在行政院會向陳建仁院長建議,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能依照台北市建議的版本予以調整。非常感謝院長與人事總處任市長蘇俊榮當場給予北市府允諾,「謝謝行政院和台北市政府一起守護動物園同仁,替國家留住專業優秀動保人才,給予第一線人員實質鼓勵。

動物園 北市 林奕華 蔣萬安 行政院

延伸閱讀

雙城論壇 蔣萬安重申對等尊嚴善意互惠原則

影/雙城論壇 蔣萬安強調「過去怎麼辦就怎麼辦」

教育基金柯文哲吃光老本 私幼開天窗?蔣萬安:補助不影響

疫後人潮熱滾滾 蔬食文化節火紅登場

相關新聞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