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出動2工具活逮牠

深夜地震震不停 被搖醒怎再睡?醫教「3撇步」:遇一情形需就醫

北市議員指雙城論壇出現矮化字眼應抗議 蔣萬安同意

雙城論壇預定7月、8月舉辦,台北市議員趙怡翔指出,論壇應以城市交流為主,若對岸有兩岸統一等矮化字眼是否提出抗議;市長蔣萬安今天說同意且會堅持市政交流。

台北市議會今天下午召開市政總質詢,市長蔣萬安率北市府各局處首長列席備詢。民進黨議員趙怡翔質詢,國民黨立場是堅持九二共識,如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朱立倫等都曾對外表達相關發言。

趙怡翔說,但蔣萬安對九二共識立場有多次不同,如曾在2019年1月間的政論節目提到認同總統蔡英文提出4個必須,認為九二共識確實存在;2021年間,提到九二共識是過去兩岸交流基礎,且國民黨在討論新論述。

趙怡翔接著表示,蔣萬安去年6月間稱九二共識在馬英九執政時對兩岸交流有幫助並提到國民黨立場堅定,會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今年3月間,又稱九二共識是兩岸間和平穩定發展,也是民眾共同期待。

趙怡翔說,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2019年提出「告台灣同胞書」定義九二共識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等。

趙怡翔指出,(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是城市交流,才在議會質詢此議題,但蔣萬安對九二共識從一開始認同到不願提起,身為市長,面對兩岸立場不應含糊帶過,應說清楚對九二共識看法。

蔣萬安答詢,雙城論壇就是城市交流,陸委會強調且認同要針對市政議題合作,他過去已清楚說明堅定立場,就是恪守中華民國憲法、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守護台灣民主自由法治,同時反對一國兩制及台獨。

蔣萬安說,他所認知的九二共識就是守護中華民國主權及恪遵中華民國憲法,立場很清楚。

趙怡翔聽聞後認為蔣萬安仍未說清楚對九二共識看法,並追問今年雙城論壇是否出席,此外,若中國官員在雙城論壇會場表達兩岸都是中國人且談及政治或統一議題,因涉及矮化台灣,詢問蔣萬安是否會表達立場。

蔣萬安說,雙城論壇目前由副市長林奕華接洽,擬朝向此方向辦理,但仍待評估,等討論細節後才會確定,至於議員提到狀況,同意要表達立場,若真有此狀況,現場會做臨時反應,立場會堅定。

他表示,雙城論壇就是市政交流,要順利舉辦也要經陸委會核准,且一定堅持市政交流,毫無疑問。

蔣萬安5月間到市議會專案報告,說明雙城論壇辦理情形時說,今年將持續辦理,主題為「新趨勢、新挑戰」,辦理時間落在7、8月。

九二共識 蔣萬安 雙城論壇

延伸閱讀

議員問認同九二共識? 蔣萬安:2反、3不、3要

柯文哲花107萬辦雙城論壇成呆帳 北市議員要蔣市府討債

林延鳳批蔣是年輕版柯文哲 蔣萬安:我沒有穿高腰褲

北市議員批回應市政如答錄機 蔣萬安:持續與民溝通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