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無法「一線到底」?北市議員憂民汐線、汐東線恐須轉乘

基隆捷運及汐東捷運擬採用系統為低底盤、低月台、架空線系統供電。圖/陳炳甫辦公室提供
基隆捷運及汐東捷運擬採用系統為低底盤、低月台、架空線系統供電。圖/陳炳甫辦公室提供

北市將啟動民生汐止線可行性修正與綜合規畫,雙北達成共識由新北規畫,但引發北市議會交委會議員質疑,民汐線和汐東線結合恐有問題,交通部核定的新北市方案跟台北市原規畫方案,系統不同,本該是一條路線坐到底,恐變成要下車轉乘,或無法滿足台北市的高乘載需求。北市捷運局表示,未來新北市與中央討論,北市府會介入提出意見。

台北捷運局日前向議會交委會專案報告「民生汐止線規畫進度及都市規畫之配合」揭露新北市汐東線之設計較接近淡海輕軌,速度較慢、載客量較少、低底盤、低月台、架空線供電。而台北市原本的中運量設計卻是,速度較快、載客量多、高底盤、高月台、第三軌道供電。

陳炳甫表示,不論是台北市民生汐止線、新北市汐止東湖線或基隆捷運路線,都攸關每天十多萬的基隆及汐止通勤族。本該是一條路線坐到底,如今雙北規畫不相容,未來新北低底盤列車,無法進入北市的高底盤高月台設施,乘車民眾必需在東湖站下車轉搭另一系統的電車。

陳炳甫質疑,雙北各做各的,規畫不相容,完全不同系統,若新北市無法提升低乘載車輛系統,將無法滿足台北市高乘載需求,恐重演文湖線擠爆事件,或民眾只能在東湖站換車。 無奈的是,路線規格的決定權已在新北市,台北市僅能事後溝通需求。

議員李明賢質疑,台北捷運局有苦難言,但至少系統一定要整合,民汐、汐東線一定要整合才能做, 否則就是一場災難,市議會要持續監督,不能犧牲台北市權益; 議員秦慧珠也說,民汐線北市規畫了20年,在民國99年1月第一期環評獲環保署同意備查,到今年已14年,卻還在「規畫」,實在拖太久了。

北市捷運局表示,目前是規畫中運量系統,把整條線規畫完成,北市樂觀其成,系統應可以順利升級,包含行車速度、動力、自動駕駛等,升級後就可使用在中運量系統,議員擔心的問題就可解決。

北市捷運局長鄭德發指出,目前汐東捷運已核定,但議員擔心自動控制的核心系統無法升級,憂慮要重來,未來新北市與中央討論後,北市府會提出意見;目前希望可在下半年能夠完成綜合規畫及可行性修正,明年3月前送中央審核,後續就可進行相關招標等細節。

捷運局強調,且會朝調整系統及列車升級,讓民眾可一車到底,所以北市會與新北市跟中央溝通。至於未來汐東線轉文湖線,就需要在東湖站站外轉乘,但會設置空橋連接通道。

新北環狀線及北市文湖線之中運量系統為高底盤、高月台、第三軌系統供電。圖/陳炳甫辦公室提供
新北環狀線及北市文湖線之中運量系統為高底盤、高月台、第三軌系統供電。圖/陳炳甫辦公室提供

基隆捷運 議員

延伸閱讀

餐館蒸籠驚見「老鼠聚餐」 北市衛生局限期改善

好市多退貨A肝莓遭爆堆戶外飄臭味 北市環局稽查要求改善

好市多被退貨A肝莓被爆堆放有異味 北市:5月31日銷毀

全台有一半住宅屋齡逾30年 台北市改建容易住新房難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