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重訊公告花蓮災損 預估將在第2季認列相關地震損失30億元

獨/楓江區段徵收案 居民怒批新北市府「劫貧濟富」

當地居民對於市府採區段徵收則是相當反感,於徵收區掛上布條抗議「官逼民反、反對有理、誓死捍衛合法楓江家園」等布條。圖/讀者提供
當地居民對於市府採區段徵收則是相當反感,於徵收區掛上布條抗議「官逼民反、反對有理、誓死捍衛合法楓江家園」等布條。圖/讀者提供

新北市府進行「擬定泰山都市計畫(楓江附近地區)細部計畫」區段徵收,計畫發展成產業專區,但當地居民認為楓江地區應比照塭仔圳進行市地重劃發展為住商混合區,批評市府區段徵收是官逼民反、劫貧濟富,不排除發動抗爭。城鄉局則表示持續向中央詢問是否有改以市地重劃方式開發案件,提到都委會充分討論。

新北市2017年12月公告實施「新北市區域計畫」將全市空間分為七大策略區,其中泰山都市計畫楓江地區位屬「溪北都心」策略區,為泰山、五股、新莊都市計畫、國道1號及二重疏洪道所夾非都市土地,楓江附近地區範圍位於新北市泰山區東北端、五股區東南端及新莊區東北端,面積約309.03 公頃,當地約有600多名地主,若以區段徵收辦理現地主僅能分回40%至45%。

新北市府因非都市土地為由朝向以區段徵收辦理,引發當地居民抗議,昨召開說明會有近百名地主到場,居民提出楓江附近地區細部計畫應比照新泰塭仔圳地區採市地重劃方式辦理,以住宅及商業區為規劃首選、比照塭仔圳重劃後土地分配原地主55%、尊重當地居民將相鄰聚落土地面積達一定規模保存續住不予迫遷、規劃區道路(楓江路)應考量居民習慣、公設用地應合理規劃分攤,分散鄰避風險、分配土地之領回應避免零碎化。

泰山區前鄉長黃中興表示,此案新北市都委會畫大餅說有約300公頃,但其實是包括五股工業區已開發約200公頃,剩下約100公頃才是泰山楓江地區,這地區原來就是塭仔圳下游,當年塭仔圳市地重劃是因新莊、泰山地主向省府抗爭才從區段徵收改為市地重劃,理應楓江也以市地重劃徵收繼續開發才合理公平。

他說,楓江地區寶貴黃金地段,若開發成產業園區是浪費土地資源,也將導致五股成泰路、泰山明志路、林口泰林路,甚至新北大道、中山高等路段都會道路大打結, 批評區段徵收做產業園區不是地方之福,應該改為市地重劃變更住商混合區,配合原有新莊副都心連成一片,都市景觀才一致而有經濟價值。

當地居民對於市府採區段徵收則是相當反感,於徵收區掛上布條抗議「官逼民反、反對有理、誓死捍衛合法楓江家園」等布條,昨新北市都委會會議現場,也有民眾抗議區段徵收給廠商開發產專區,根本就是劫貧濟富,表示若市府執意進行區段徵收,將發動600位地主前來市府前進行抗爭。

當地議員李宇翔表示,市府應尊重民意,並採可使民眾最大獲益的方式,才能有更大的誘因吸引民眾配合政府政策,同時也應考量地方屬性及促進未來發展,妥適規劃土地使用分區,才可讓泰山有更好的城市風貌。

新北市城鄉局對此則說,依行政院函,擴大新訂都市計畫或農業區、保護區變更為建築用地者,應辦理區段徵收。經了解包括在近期內政部審議通過的新店b單元、土城彈藥庫、審議中的蘆洲南北側農業區,以及鄰近縣市已在進行開發的桃園航空城皆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市府會持續向中央及其他縣市詢問是否有改以市地重劃方式開發之案件,一併提到都委會充分討論。

新北市府昨進行「擬定泰山都市計畫(楓江附近地區)細部計畫」區段徵收說明會。記者李定宇/攝影
新北市府昨進行「擬定泰山都市計畫(楓江附近地區)細部計畫」區段徵收說明會。記者李定宇/攝影
「擬定泰山都市計畫(楓江附近地區)細部計畫」區段徵收範圍。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擬定泰山都市計畫(楓江附近地區)細部計畫」區段徵收範圍。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區段徵收 都市計畫

延伸閱讀

獨/宅配通工會不滿會員大會延期 突襲新北市府拉布條抗議

綠批新北淪慶記之都 新北市府提數據 轟綠「甩鍋地方」

永康鹽行國中區段徵收土地8標只標出1標 台南地政局曝原因

嘉義市議員批北港路兩側區段徵收拖延落後 妨礙入口門面發展

相關新聞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