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南部高溫恐36度以上 晚間鋒面到水氣多 中北部防雷陣雨

00929配息0.2元除息前更大跌讓大家上車! 存股達人:真是太棒了

美中防長通話 一年半來首次實質會談

新北營建廢棄物高達75萬噸 業界籲推使用循環建材

現有營建廢棄物都會送到營建廢棄物處理廠分類,業界認為可以使用循環建材,可降低對環境的汙染。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現有營建廢棄物都會送到營建廢棄物處理廠分類,業界認為可以使用循環建材,可降低對環境的汙染。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營建工程廢物量產量居高不下,加上民眾自行裝修部分,總計75萬噸。營建廢棄物處理困難,對環境影響極大,業界認為推動循環建材,可以降低汙染成本。市府表示,目前已鼓勵使用循環建材,也會在公共工程做示範。

新北市目前老屋眾多,且地狹人稠,居住需求高,不論都更還是蓋社宅,住宅興建成本居高不下,加上缺工缺料,導致興建困難,營建汙染也多。

新北市議員黃淑君認為,市府應推行循環建築,讓建材可被再利用,且透過預鑄工法可減少第一現場的施工時間,讓住宅的汙染減少,減少人力的耗損,也可透過工法,達到建築物可像樂高一般,配合需求隨時重組。

黃淑君認為,市府應積極考量資源的「循環」再利用,推行「材料護照」及「循環建築認證」,透過政策誘因,降低碳排。台糖就在台南規劃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達到低度汙染排放,呼籲市府應積極檢視政策,搭配社會住宅的興建,與時俱進。

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林忠慶表示,循環建築就是營建廢棄物再利用,過去拆掉老屋後,剩下的營建材料就當廢棄物丟棄,對環保是不好的,必須要挖很大的坑或是山凹掩埋,對生態跟國土環境不好,若採用循環建材,確實可以減少環境汙染。

另外,台灣由於政策問題,若想推動循環建材恐要花20年以上,相關概念還是流於形式,加上台灣沒有建制所有各行各業可用的資料管理庫,在推動上確實有難度,這也是未來的重中之重,呼籲政府單位應該正視相關問題。

城鄉局表示,目前市府已經推動智慧建築、綠建築、節電設施等規範,也會與內政部建研所及台灣建築中心合作,研擬相關規範,會納入社會住宅執行。內政部也有在推動,雖然成本高,但還是必須要做業界的示範案例,鼓勵民間也配合來做,社宅、都更案多管齊下。

工務局表示,現有的綠建材就是循懷建材的概念,已經鼓勵使用,針對議員希望制定建材護照,目前會花2周研議,哪些建材也可納入利用。

環保局表示,新北依照中央建築能效管理精神,推出「節能E好宅」和「節能E管家」政策,加速住商建築節能。未來也會針對建築物本體及空間環境營造,以納入物料、空間、水及生物等循環。

廢棄物 社宅 綠建築 老屋 都更

延伸閱讀

洗地板遭限制自由?民團告濫權抓人 海山分局依法行政

高壓水柱噴地寫「落跑市長侯友宜」 親綠團體被帶回揚言告警

侯友宜辭職選總統要花上億元補選? 新北財政局這樣說

新北市輔導教師平均負擔450人 議員喊壓力太重

相關新聞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北市花4.6億蓋滯洪池 李四川曝極端氣候「最怕這事」

極端氣候,北市府將花4.6億在士林官邸北側蓋滯洪池,預計2026年4月完工,地區降雨容受力將從60提高至88.8毫米。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