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慈護宮恭送二媽回娘家 唯一海岸遶境6/3登場

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慈護宮每年都會從金山步行恭送二媽返回野柳媽祖洞,這不僅是全台唯一海岸遶境活動,更是當地年度宗教盛事。今年將在6月3日登場,睽違3年再度恢復以往規模。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天出席「2023年北海岸傳奇媽祖文化祭」記者會時指出,金包里慈護宮已有214年歷史,是北海岸地區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4月16日最大退潮時,都會舉辦全台唯一海岸遶境活動,從金山步行恭送二媽返回野柳媽祖洞,這也是慶祝「北海岸傳奇媽祖文化祭」系列活動重要一環。

劉和然表示,活動曾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停辦2年,去年雖恢復舉辦但當時僅有300人以行車方式參與,今年恢復以往規模,預計將有2000人參與。

根據國家文化資產網資料,金包里地區媽祖廟原本供奉「大媽」,後來居民在野柳海邊的岩洞發現1尊媽祖像,因不忍媽祖像無處可歸,居民決定移到廟中,並選中金山地區蓋「慈護宮」奉祀;興建完成後,請原先金包里中的「大媽」入廟,再請從野柳來的「二媽」入廟,接受奉祀。

金包里慈護宮總幹事諶茂蒼指出,由於當時2尊媽祖像大小差異甚大,且小尊媽祖神像沒有那麼完整,因此當時居民決定重塑比較大尊的「二媽」神像,再把小尊媽祖神像放到大型的神像肚內封存,成為罕見的「媽中有媽」神尊。

金包里慈護宮董事長游忠義說,今年媽祖文化祭系列活動,除了全台唯一海岸行腳,還有遶境、獻藝祈福、限量媽祖福箱與傳統歌仔戲等活動,今年更以傳統古禮方式,邀信眾陪伴二媽返回野柳媽祖洞,安排部分年長信眾搭乘金包里號觀光巴士。此外,廟內開基大媽及友宮媽祖也會陪同二媽回娘家,一同參與遶境。

金山區長劉昌松表示,這次配合活動將推出限量100份媽祖福箱,每個福箱內含金包里媽祖平安符香灰的祈福小神衣以及4項精選金山特色特產,自5月19日起,每天提供5組供報名行腳民眾抽獎。

金山區公所指出,金包里慈護宮今年的海岸遶境活動主要行腳路線長約18公里,途中將設有多個補給站及行動涼水車,提供冰水、飲料及水果等物資,確保民眾安全完成行腳遶境活動。

相關活動,金山區公所表示,從5月20日起展開一系列的活動,包括精彩的「獻藝祈福」,邀請到世界小丑大賽冠軍、世界溜溜球大賽冠軍、街頭花式籃球及神奇魔法師等12組表演藝術家,以及5月30日與5月31日的傳統歌仔戲演出,歡迎民眾參與。

媽祖 遶境 金山

延伸閱讀

海線觀光讓遊客看工地?中市府:海生舘拚明年底試營運

議員批淡水大拜拜行動公約限制多 警局長:治安及交通考量

金山金包里媽祖聖誕慈悲心 捐白米紅包助弱勢

呂捷隨大甲媽祖遶境多年 曝媽祖顯靈故事

相關新聞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